央广网

水果价格上涨不具持续性 建议商家勤进快出

2019-05-19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针对近期的水果价格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从目前来看,鲜菜、鲜果价格受到的短期冲击不具持续性。分析师建议,水果从业者一定要及时了解产销区的价格以及走货情况,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动及时调整销售策略。
  在大家的印象中,车厘子、荔枝、榴莲等水果的价格一般相对偏高,但近日,不少买水果的朋友发现,越来越多的平价水果也纷纷加入了“高价行列”,有网友不禁感叹:现在只能吃得起肉了。
  周小姐:前一段时间买了水果,可能那个时候荔枝刚出来吧。当时店里做活动,40多元一斤,第二斤半价,算下来30多元一斤吧。
  朱女士:前段时间买了个西瓜,就是一般的麒麟瓜,个头也不大,花了50多元;还有一个红心火龙果,就花了18元。
  记者走访湖南邵阳多个水果店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水果的价格几乎都涨了,只是不同品种的涨幅不太一样。顺风水果店杨老板感叹,店里的芒果价格与去年相比涨了不少。
  杨老板:各种水果价格都比往年高,像芒果去年这个时候一般都是4~5元一斤,今年都卖10多元一斤。
  为什么今年水果的价格会“涨”声一片呢?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主要是因为去年主产区受大范围冻害影响,全国苹果减产25%左右,梨减产20%左右,导致商户库存量大幅下滑,因此,苹果和梨的涨幅相对较大,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几乎翻了一倍。
  卓创资讯分析师杨军:水果价格的上涨主要就是由于水果总量出现了缺口,库存水果的存储量不大,南方时令水果减产以及部分进口水果减少。
  不少水果从业者反映,除了去年天气造成的减产外,成本较高是隐形的上涨因素,比如运费、储存费等费用都会导致水果价格上涨。在贵州遵义的一家水果店,店主王女士告诉记者。
  王女士:现在苹果一斤涨了两三元,原来8元,现在10元、12元,因为苹果少,都是储存果。
  另一家水果店老板陈森向记者介绍说,由于售卖的基本都是冷库水果,所以成本较高,相应的价格也会贵一些。
  陈森:今年苹果涨得最厉害,因为都是冷库的,新鲜的还没有成熟。好的苹果要12元一斤,以前大概在8元左右。还有柑子,这几天也涨得厉害,涨到8元一斤,也都是去年的库存。去年的水果冻到现在要交冷库费。杨梅这几天降价到10元一斤,香蕉稍微便宜点,4元一斤。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各项数据并举行新闻发布会,给大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会上,针对近期水果价格上涨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从目前来看,鲜菜、鲜果价格受到的短期冲击不具持续性。
  刘爱华:从4月份鲜菜鲜果价格来看,明显受到了极端天气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些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所以鲜菜鲜果的价格上涨,也同样不会持续在一个高位。所以,食品价格是有平稳的基础的。
  卓创资讯分析师杨军表示,水果的时令性比较强,后期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之后,大部分水果价格会回到常规状态。
  杨军:在夏季水果种类较多,总供应量也会明显增加,大部分的水果价格或可回到常规状态,但是本身量小的水果,价格仍有居于高位的可能。
  分析师杨军提醒广大水果从业者,要及时关注产销区走货情况和市场行情,实时调整自己的销售策略。
  杨军:水果从业者一定要及时了解产销区的价格以及走货情况,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动及时调整自己的销售策略,最好是以勤进快出的模式经营,谨防大量囤货。
编辑: 朱敬一

水果价格上涨不具持续性 建议商家勤进快出

针对近期的水果价格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表示,从目前来看,鲜菜、鲜果价格受到的短期冲击不具持续性。分析师建议,水果从业者一定要及时了解产销区的价格以及走货情况,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动及时调整销售策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