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盛虹:主营业务差异化发展 产业一体化进程加速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东方盛虹(000301)再次发布公告,在继公司完成优质资产盛虹炼化的注入后,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又将作价19.92亿元,现金收购集团旗下虹港石化100%股权,产业链布局举措不间断。

  主营业务差异化发展 市场优势显著

  东方盛虹专注于民用涤纶长丝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通过持续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其产品差异化优势明显,竞争力快速提升,位居国内行业前列。

  4月2日,东方盛虹正式对外披露重组上市后的第一份年度业绩报告,据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7亿元,剔除商誉等减值因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6亿元。其中,2018年国望高科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4.56亿元,超额完成12.4亿元的业绩承诺,业绩表现十分可观。而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表现持续乐观,2019年Q1实现营业收入43.49亿元,同比18年Q1(35.95亿元)增长2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亿元,同比略有下滑,但公司表示,伴随着4月长丝行业景气复苏,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劲,对业绩表现持有信心,后续业绩将明显好于一季度。

  注入炼油业务 产业一体化进程加速

  东方盛虹在产品的差异化之外,构建着整体的产业一体化,以持续提升竞争力。其母公司盛虹集团于2014年率先在江苏连云港启动炼化一体化项目。截至当前,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775亿元,年加工原油能力1600万吨,年产芳烃280万吨、乙烯110万吨,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投产,届时可实现年产值约1200亿元、利税超200亿元。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实景图)

  对此,3月8日,东方盛虹以10.1亿元现金完成对盛虹炼化100%股权收购,并通过石化产业以货币方式对盛虹炼化增资70亿元,4月初,公司又公开表示,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绿色公司债,全部用于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加快炼化一体化战略布局。

  此外,按照此前上市承诺,近日公司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拟现金收购集团旗下虹港石化100%股权,交易作价为19.92亿元,并获股东大会一致通过。上市公司表示,通过收购虹港石化,将解决上市公司PTA采购的关联交易问题,同时,有利于加快公司推进“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新型高端纺织产业链的战略布局。

  据悉,虹港石化目前正在新建一条240万吨/年的PTA生产装置项目,预计于2020年第四季度投产,届时公司PTA产能将达到390万吨,扩建完成后,除了产能的快速升级,在能耗环保、产品质量和工作小时数上都有望提升,也有望明显降低整体成本,并购效益显著。

关键词阅读:东方盛虹 产业一体化 差异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