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长盈精密逐步迈向智能化生产

打造国内CNC工业互联网生产规模最大民企

版次:A07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年05月19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秋伟

在消费物联网方兴未艾之际,工业互联网已悄然崛起。

2018年开始,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长盈精密”)与数途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下称“数途信息”)展开合作,在行业内首次以无线网WI-FI为主的工业设备数据连接方式接入6000余台CNC(数控机床)设备,实现了基于实时海量数据驱动的质量改进和效能提升,使得计划外停机下降20%,工厂一年就能获得经济收益800多万元,整体OEE(设备综合效率)上升14.2%。

目前,长盈精密工业互联网生产平台已初步实现,并成功入选2018年第一批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及培育名单。

“机器换人”未能有效解决诸多痛点

长盈精密是一家提供智能手机金属外观件和工业机器人的企业,2010年落户东莞市。

2015年,在位于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的长盈精密生产车间,该公司首家、也是东莞市第一家民营“无人车间”正式开工。此前,公司的打磨车间可容纳600多人,机器运作时,噪音大、粉尘大,公司不仅要支付高额的劳动力成本,还必须时刻警惕粉尘爆炸等不安全因素。公司通过引入60台打磨机器人,人工数量降到60人。较之手工打磨,机器人打磨平均不良率降低20.7%,效率提升2倍,机器人平均产能超过21000件/月。

机器换人,解决了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问题。但是,作为典型的电子制造企业,长盈精密各个核心职能部门生产相关数据无法及时传达互通,面临着机台设备实际利用率低、生产运行成本高等实际问题。

公司副总经理陈曦表示,做数字化改造主要是降低成本,因为金属加工的程序非常多,管理过程中的数据不透明,比如,在数据采集方面,过去是人工,用纸质文档,采集时间较长,数据难保存、易被篡改、分析难度较大;另一方面,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流程和系统,没有统一的数据统计口径,整体的运营生产缺乏统一真实的唯一数据,如果生产出现问题,较难追溯生产环节。

为此,长盈精密与工业互联网供应商、擅长数据接入和数据分析的数途信息建立起了合作。

将成国内实现CNC工业互联网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

目前,长盈精密在东莞的三个厂区已有6000多台CNC设备连入工业互联网生产平台,计划剩余的几千余台CNC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上线,实现CNC的工业互联网生产。工业互联网生产平台已实现线上排配生产和CNC设备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功能,清晰的掌握CNC设备详细的运维状态及生产零件的产量、品质状况等数据。

长盈精密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收集到的数据经过建模和标准化处理,精准计算从单台设备到产线乃至集团的稼动率数据,针对性改进生产流程。同时,利用不同维度的历史数据分析,对停机原因分类、加工过程异样、刀具使用生命、设备故障进行分析预判,快速定位质量问题根本原因,实现预见性运维计划。通过工业互联网数据对停机原因的分析以及对停机问题的快速响应,使得计划外停机下降20%,一周减少5562小时,以每小时CNC加工成本30元人民币计算,一周经济收益16.7万元,一年获得经济收益867万元,整体OEE(设备综合效率)上升14.2%。

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排产功能模块优化了原有的排产流程,每天节约时间超过2小时,应对计划变化的调整能力大幅上升。以某产品CNC5生产任务为例,之前每天的生产任务都计划开动14台设备,现在通过使用工业互联网的排产功能,平均每天排配的机台数为11台,按照加工成本30元/小时计算,一年节约成本约55万元。

“工业互联网的数据让工厂的信息更加透明化,使得生产品质、效率大幅提升;人员的工作强度减轻,工作明确性得到加强,生产安全性也得到提高。”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长盈精密将所有的CNC设备全部连上线后,将成为国内实现CNC工业互联网生产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其中采集的大数据也将成为制造业的宝贵经验和资源,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一份力量。

(深圳特区报东莞5月18日电)

作者:刘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