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逾10家公司被要约收购

专家称一般溢价越高对股价提振越明显,但也不宜盲目介入

版次:A14来源:深圳商报    2019年05月20日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再有上市公司将被要约收购。聚隆科技19日晚公告称,领泰基石拟要约收购13%股份,以获取公司控制权。

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中兴商业、金宇车城、中百集团、ST岩石等逾10家公司宣布被要约收购。由于要约收购价通常存在溢价,因此相关公司原有股东只要接受要约,就有可能获得套利机会,这也是大部分公司走势强劲的原因。

从被要约收购的公司股价表现来看,部分公司在消息公布后走势强劲。如中兴商业5月15日涨停,中百集团3月29日和4月1日连续两个涨停。不过,江中药业等公司在完成要约收购后走势较弱。

从要约收购的目的来看,一是实施行业内横向整合,如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集团。二是大股东巩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如中兴商业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要约收购公司10%股份。三是借此获取控股权,如领汇基石等收购聚隆科技13%股份。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杨德龙分析称,一般来说要约收购是溢价收购,对上市公司的价值有提升的帮助,要约收购价相对于二级市场股价越高、收购比例越大,对股价提振越明显。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要约收购也存在不确定性,毕竟大多公司只是部分要约收购。大部分股权在完成要约收购完成后将返还,因此投资者不宜盲目买入。

作者:陈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