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北上资金流出力度减弱 机构借道ETF抄底A股

毛军 · 2019-05-20 12:5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今日早盘,A股先是低开低走,后在券商等权重股的拉升带动下逐级反弹。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0.59%,深证成指跌1%,创业板指跌0.57%。

盘面上,芯片、国产软件、华为概念逆市上涨,人造肉、ST、工业大麻等概念题材股跌幅居前。

机构借道ETF抄底A股

资金面上,截至上周末,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636.6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3.84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608.1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0.82亿元;两市合计9244.7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54.66亿元。

北上资金上周也大幅流出A股市场,5月仅前两周就净流出364亿元,创历史记录。今日上午再次净流出3.77亿元。分市场来看,沪股通净流出5.4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71亿元,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在沪市权重股的流出力度开始减弱,并且谨慎的抄底深市小盘成长股。

代表机构资金的股票型ETF在市场不断调整之际,连续大幅净流入,抄底迹象明显。深交所数据显示,上周末,嘉实沪深300ETF单日份额增长5.57亿份,增幅为9.2%,总份额为66.14亿份。以上周五收盘单位净值计算,资金净流入约20.27亿元,创近3个月以来单日资金流入新高。

国产替代预期推升软件与芯片股

谷歌暂停与华为部分业务往来的消息,令华为概念股再次站上风口,相关软件、芯片国产替代预期空前强烈。截至午间收盘,兴森科技、实达集团、诚迈科技、新亚制程等8股涨停,意华股份、华工科技、瑞丰光电等盘中也一度涨停,宜安科技、博创科技等涨幅居前。

日前,五矿稀土接受调研时表示,云南腾冲与缅甸边境关口已封关,禁止所有稀土业务相关商品的进出口贸易,缅甸稀土矿为我国稀土行业原料供应渠道之一。公司已提前做好应对工作,现阶段原料供应能够较好满足所属分离企业正常生产所需。供给端的变化将对稀土产品价格产生影响,如原料进口受限事项持续以及打击稀土违法违规等措施持续有效落实,中重稀土产品价格有望持续提升。

稀土概念股今日也逆市走高,宁波韵升、三川智慧涨停,英洛华、金力永磁、中科三环、北矿科技等多股盘中一度直线拉升,其中宁波韵升、英洛华股价均创1年多来新高。

退市力度加大 ST板块大跌

上交所上周末决定,*ST上普、*ST海润终止上市。其中,*ST上普A股和B股股票自5月23日予以摘牌;*ST海润自5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为30交易日,并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由上交所予以摘牌。另外,*ST保千自5月24日起暂停上市。

同时,据深交所也公告称,依法依规作出*ST华泽、*ST众和股票终止上市决定。

受监管层退市力度加大的影响,ST股近期连续大幅下跌,ST板块指数自4月18日高点1413点跌至今日最低992点,短短不到20个交易日,下跌了30%。今日ST股再次大面积跌停,*ST神城、*ST利源、ST天润、*ST印纪等逾40股跌停。

今日早盘,人造肉概念集体大跌,概念指数一度跌逾8%,后随大盘反弹,跌幅略有收窄,但截至午间收盘仍跌6.37%。哈高科、双塔食品、来伊份、金健米业跌停,海欣食品、东宝生物等跌幅居前。

对于大盘后市,中金表示,指数在本轮调整中不跌穿前期底部区域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即使出现了跌破前低的小概率情形,新低距离前低也不会很远;而本轮调整的结束是新一轮大级别牛市行情的起点,逢低增加配置是更优选项;从宏观因子和风格因子的周期看,拥有较高盈利质量、稳健盈利增长、基本面有明显优势的行业龙头将是贯穿新一轮大级别行情的主线。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