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产半导体迎新机遇,理性看待“国产替代”和华为概念股

第一财经 2019-05-20 16:45:15

作者:来莎莎    责编:宁佳彦

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给中国半导体产业敲响警钟,但也给国产半导体厂商带来新机会。

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再次给严重依赖进口的中国半导体产业敲响警钟,在一定程度上也给国产半导体厂商带来新的机会,但中国芯片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应理性看待国产替代。

“这两年明显感觉到我们的整机厂对国产的东西都感兴趣了,主动跟你接触了,以前我们芯片厂家要去接近他们实际业务部门的人都很难,要通过各种关系,现在他们主动来找我们。 ”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呼吁整机厂商给中国半导体产业一个机会。

国产半导体迎新机遇

国内一EDA厂商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兴事件之后的确各个客户跟我们的合作态度有比较大改变。”

根据华为曾经披露的供应商名单,去年核心供应商名单共有92家,美国供应商占最多,达33家,占比约36%。其次为中国,有24家,比例为27%。按产品类别划分,华为对美国的集成电路、软件、光通讯等厂商依赖度颇高。比如美国光纤通信零件制造商NeoPhotonic接近一半的收入来自于华为,在另一家美国光学元件供应商Lumentum Holdings中,华为是仅次于苹果的第二大客户。

在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5月17日凌晨,华为旗下的芯片公司海思半导体总裁何庭波在一封内部信中表示,海思将启用“备胎”计划,兑现为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以确保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这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随后,国产替代的概念被炒热。5月20日,受到华为事件的影响,华为概念股集体涨停开盘,兴森科技、实达集团、华天科技、诚迈科技、星星科技、力源信息全线涨停。美国企业“断供”将使华为受到影响,但美国供应商也会损失大额的华为订单。美国媒体称,如果失去华为这个大客户,美国的科技企业将损失110亿美元。

在谈到华为“备胎转正”一事时,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郑震湘表示,“华为是全球第三大半导体金主,但是如果从今年拉库存的情况看,我觉得是全球第二名。从去年4月份中美争端开始,华为已经做相关的准备。”

他指出,华为相关的非核心产品,非A产品线(华为板子上没有一颗美国芯片)占比会大幅度提升。华为每年芯片采购额近300亿美元,核心在五大器件CPU\GPU\ADDA\存储\射频中,CPU、GPU和ADDA,部分海思可以自己解决。

根据国盛证券提供的信息,存储的用量最大,华为的采购额将近百亿美金,而且预计三年后翻倍,目前来看,国内包括合肥长鑫、长江存储等陆陆续续产品在推进;从FPGA来看,产品迭代比较快,有紫光同创、安路信息;模拟芯片及传感器方面有韦尔股份+豪威科技、圣邦股份和矽立杰;功率半导体有闻泰科技、士兰微和扬杰科技;代工及封测有中芯国际、长电科技、华天科技和通富微电等。

“如果我们从2018年下半年看到整个国产化替代的情况,很多都是零;如果到今年年底,至少会提到个位数,今年下半年导入速度会相当快。同时大基金也在密集推进,已经看到国内一些部分在突破了。”郑震湘指出。

理性看待国产替代

危机与机遇并存。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表示,国产化替代给了中国国内芯片厂商一个机遇,“比如说像设备材料企业,因为关税,将来国外的产品会更贵,而且不可靠,万一被禁运的话,你必须要更用更多国产或者找比较可靠的一个供应来源。”

不过,一味推崇国产化替代并不能解决目前中国半导体芯片发展的困境。居龙认为,国际合作也是必需的,“因为我们毕竟在这些技术领域差距太大,比如说现在7nm、5nm制程对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内目前无法满足;EDA软件全球就三家公司(Cadence、Mentor和Synopsys),都是美国公司,他们占全球的占有率超过95%。国内有一些公司在做类似的产品,但是还是有一段距离。我们假如说全部要自己做,短期之内是不行的。而且产业是不能停顿的,比如说你要再等二三十年,这二三十年人家也在进步。所以我们要做比较先进的产品,还是要跟国际合作,但我们可以尽量减少对国外的依赖性。”

一位EDA厂商人士表示,“我们国内现在只能说是局部替代,而三大巨头基本上都能做,各有各的长项,有的模拟会突出一些,有的数字会强一些,反正就是整体包围的一个壁垒。”

目前国内厂商的市场战略只能是以点突破,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替代。

集成电路产业不仅覆盖设计、制造、封测上下产业链,还有EDA软件、设备和材料等产业。 太平洋电子首席分析师刘翔在一份研报中指出,集成电路领域最大的差距在于EDA和设备,这些才是集成电路自主可控的终极追求。

而在设备方面,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中国半导体设备的市场规模是128.2亿美元,但是国产设备的自给率只有12%。

“假如完全禁售,刨除原材料备货因素,今天的华为和去年的中兴并无二致。这事件放在世界上任何一家科技公司身上都别无二致,包括苹果和三星,这就是全球化的结果。”刘翔表示。

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电子产品只有进入应用不断地迭代才能不断提高。“国内电子产业链各个环节中,终端应用已经具有全球竞争力。国内终端应用厂商更应该给予国内芯片厂商更多的机会、更多的信赖、更大的容忍度。这是一个看似牺牲短期利益,却顾全长期发展的做法。很欣慰的是,经过中兴事件之后,国内众多终端厂商在开始积极国产替代。”刘翔指出。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