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纺织巨头来袭!莱卡国内首家研发中心落户佛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陈晓琪 佛山报道
2019-05-20 16:57

未来莱卡将与更多本地服装商品牌商合作。

你可能听说过德国顶级奢侈相机品牌徕卡相机,但你可能还不知道全球知名的纺织巨头也叫莱卡!莱卡纤维已经成为人们衣服上最活跃的元素,从自行车服到泳衣,牛仔到针织袜品,运动鞋到西服,甚至高级时装等等,莱卡纤维的身影已无处不在。

近日,莱卡公司全球第四个研发实验室、国内首家研发中心——先进纺织品创新中心(Advanced Textile Innovation Center,简称ATIC)在佛山三山科创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创新中心将专注于功能性纱线的应用创新和纺织品的设计、开发和研究,满足全球市场对服装及面料功能性和时尚性需求。

作为世界氨纶行业领先品牌,莱卡公司现已在全球14个国家运营业务,包括4家研发中心、8个生产厂、17个办事处、拥有1000多项专利申请、2300多个注册商标及约250个独特品牌及标识,占领全球氨纶市场创新和领导地位逾61年。

随着先进纺织品创新中心的落地,莱卡公司在中国市场又会有怎样的新发展?莱卡公司莱卡公司服饰业务副总裁Steve Stewart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是服装、面料生产最主要的一个国家,也是莱卡公司最关键的一个市场。中国市场销售额一直维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这将鼓励公司继续努力前行。

深入中国

时光回溯至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美国杜邦公司化学专家Joseph C. Shivers 博士发明了氨纶纤维,并将莱卡作为其商品名称,莱卡纤维由此诞生。2002年,杜邦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英威达(INVISTA),并将其打造成全球最大、最富有经验的综合纤维、面料及表面涂层的生产销售商。在英威达的带领下,莱卡纤维保持强有力的发展趋势,持续占据氨纶市场的垄断地位。

随着莱卡纤维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扩大,与中国也结下了不解之缘。据天眼查资料显示,英威达公司于1995年在上海青浦设立氨纶合资企业,标志着莱卡纤维进入中国市场。随后,英威达在北京、上海、青岛、佛山等地成立分公司,并于2004年与佛山塑料集团合资在佛山三水西南工业园成立大型氨纶厂。

“在过去的15年中,我们进行了大量投资,以提高生产和创新能力,其中一个原因也是预见到面料和服装生产转移到亚洲,特别是中国。”莱卡公司服饰业务亚洲区总裁Steve Stewart在开幕式上谈到。

2019年1月31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排名前列企业——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193.SZ),全面完成对美国莱卡的收购,此次交易标的包括英威达公司服饰和高级面料业务的纤维和品牌组合,包括LYCRA®纤维、LYCRA HyFit® 纤维、COOLMAX® 纤维等多种纤维的生产;同时包括相关的技术、研发等重要资产。

交易完成后,新公司被命名为美国莱卡集团,如意成为莱卡集团的控股股东,将以独立子公司进行运营,保持其独特的定位、企业愿景、发展战略及组织架构。如意集团表示,将与英威达的原股东美国科氏工业集团继续保持密切合作,树立新形势下中美企业间经济合作的新典范。

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表示,如意始终保持清晰的发展路线。英威达国际领先的资产和技术及深受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将与如意的面料服饰业务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

莱卡公司全球首席技术官Bob Kirkwood接受采访时谈到,目前公司和如意集团的交接过程十分顺利,公司将持续带领整个全球业务的增长。如意集团作为莱卡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将继续支持公司在研发、创新、品牌及消费者品牌合作等方面的投资。“总体来讲,我们还是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持续专注于莱卡公司的未来发展和业务的增长。”

 

寻找新成长机会

在氨纶领域,除了莱卡在我国快速深度地发展,本土氨纶企业也快速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了多家领头企业齐头并进的局面。

2018年,国内产能最大的氨纶生产企业华峰氨纶(002064.SZ)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36亿元,同比增长6.89%;实现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15.49%。截止至2018年底,国内首家氨纶生产企业泰和新材(002254.SZ)国内氨纶产能达到78.6万吨,同比增长约11%;需求量58.5万吨,同比增长约10%。

面对行业竞争,莱卡公司一直寻找新的成长机会,除了关注战略性的市场和机会,公司还积极拓展弹力面料的应用。当前,莱卡公司针对中国市场,正致力于研发生产出舒适、容易处理、免熨、折叠后不会皱的新男士衬衣面料。“这些是我们新面对的增长机会。我们会用我们LYCRA的freefit的技术平台,应用于这样的产品上面。” 莱卡公司服饰业务亚洲区总裁Steve Stewart表示。

作为一个品牌,创新是莱卡品牌的核心。当前,莱卡公司创新战略仍以了解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创新产品,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主。随着ATIC的落地,未来公司也会越来越多和本地的服装商品牌商合作,增进彼此了解。

“ATIC团队将与亚洲客户一起寻找新产品商机,开发出创新的聚合物,纤维和纺织技术。”莱卡公司全球首席技术官Bob Kirkwood表示,ATIC的成立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全球研发能力,并创造与亚洲的客户合作的机会,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创新产品和技术方案。

现阶段,莱卡公司拥有LYCRA HyFit、LYCRA T400、LYCRA L、COOLMAX、THERMOLITE、ELASPAN、SUPPLEX、TACTEL和TERATHANE共9个品牌。其中LYCRA是氨纶的品牌,也是面对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品牌,COOLMAX和THERMOLITE为聚酯纤维的品牌,其余为B2B品牌。

今年4月,曾有媒体报道,如意集团正开始为旗下新成立的美国莱卡集团在美国申请IPO。目前,如意集团正在与高盛集团合作研究这笔交易的可行性,预计或将筹集到5亿美元,最早将于今年完成IPO。如果莱卡公司顺利完成IPO,又会不会迎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呢?

“我们会跟很多韩国、日本的面料厂商、品牌商都有合作,知名的品牌,包括优衣库,维多利亚的秘密、Lululemon,一个专门做瑜珈服的牌子,大家应该都知道。也包括在国内,有以纯,专门做牛仔品牌的,曼妮芬。等等。所有这些他们能够制造质量非常好的面料和服装,许多讲求功能性面料和服装品牌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Steve Stewart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