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5月20日,深交所对珈伟新能下发年报问询函。

2018年,珈伟新能亏损约20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滑732.01%。对此,珈伟新能表示,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系2018年“531”新政之后,中国光伏产业经历剧烈调整和转型,普通地面式光伏电站的新增投资几近停滞,而且降低补贴力度,导致整体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增速大幅降低;加上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较大,导致营业收入和利润大幅下降。

深交所表示,珈伟新能2018年共计提商誉减值129714万元,包括对子公司江苏华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源新能源”)计提商誉减值115495万元,对金昌国源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源电力”)计提商誉减值6376万元,对中山品上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上照明”)计提商誉减值6369万元,对Lion&DolphinA/S计提商誉减值1474万元。其中2015年至2017年华源新能源均实现了当年业绩承诺,2018年即大额亏损43836万元;国源电力2016年至2018年的业绩完成率分别为80.77%、66.11%和57.76%,三年内总共计提商誉减值9016万元。

因此,深交所要求珈伟新能结合2018年华源新能源的经营环境、主要客户等因素的变化,详细说明其承诺期结束后业绩立即变脸的原因及合理性,承诺期内相关收入及利润核算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调节业绩的情形等。

深交所的问询函总共包含了16个问题,除了针对商誉减值、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流动负债、应付款项等方面,深交所还提到,“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查正发控股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为44849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26.55%。” 深交所要求珈伟新能补充说明报告期内是否与查正发控股存在新增订单以及截至报告期末对受查正发控制的企业的应收账款金额及明细等。

另外,根据公司在年报中披露的光伏电站的相关情况,报告期内的电站收入总计为28231万元,与公司披露的39123万元电力发电收入存在明显差异,深交所要求珈伟新能核实并说明两者存在差异的原因。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赵泽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