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公司退市释放强监管信号 绩差股投资风险逐渐增大

机构认为健全的退市制度有优胜劣汰作用,监管趋严,绩差股投资风险将增大。

四家公司退市释放强监管信号——

绩差股投资风险逐渐增大

监管层上周五释放强监管信号,上交所对*ST海润和*ST上普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深交所也作出*ST华泽*ST众和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另据Wind统计,截至周一,沪深两市今年以来已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对此,机构认为健全的退市制度具有优胜劣汰作用,随着监管趋严,绩差股的投资风险将增大。

重拳出击:4家公司退市

上交所5月17日决定,*ST上普、*ST海润将终止上市。其中,*ST上普A股和B股股票自5月23日予以摘牌;*ST海润自5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另外,*ST保千自5月24日起暂停上市。

几乎在同一时间,深交所决定,*ST华泽、*ST众和股票将终止上市。两家公司股票均自5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从退市时间上看,*ST海润、*ST华泽和*ST众和3家公司将自5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证券简称将分别变更为“海润退”“华泽退”“众和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ST上普属于主动终止上市,依规不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退市常态化还意味着,退出沪市主板市场、深市市场,并不代表公司失去了法人主体资格,只是不适宜继续在主板挂牌上市,应当将其从主板市场予以退出。公司摘牌后,还可以继续努力改善经营,积极恢复造血能力,其股票也可依法依规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交易。”沪深交易所方面表示。

另外,中银国际研究员徐沛东认为:“此举有助于削弱短期投资者的投机情绪,价值投资在路上。ST板块是A股市场长期的热点板块,大多是绩差股,存在保壳预期,炒作热情高涨,在某些年份涨幅甚至可以远超白马股。A股不完善的退市机制是ST股票投资的重要保障,而未来随着监管趋严,退市机制逐渐完善,绩差股的投资风险将明显增大,市场投资风格将逐步回归价值投资。”

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已经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分别是*ST保千、*ST龙力、*ST德奥、乐视网、千山药机、金亚科技、*ST皇台、*ST凯迪、*ST长生。相比往年的暂停上市公司数量来看,今年的暂停上市的公司明显最多:2010年8家公司暂停上市;2011年4家;2012年至2014年均是2家公司;2015年无暂停上市公司;2016年3家;2017年2家;2018年是4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这也意味着,2019年被暂停上市的公司数量创下近十年来的新高。2010年至2017年暂停上市的原因均是“最近三年连续亏损”。不过,2018年以来,暂停上市公司增加了其他原因:千山药机、乐视网暂停上市原因是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其股东权益为负值;*ST保千、*ST龙力、*ST众和暂停上市原因是最近两年连续亏损,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的审计意见;*ST皇台、*ST德奥因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ST长生、*ST海润是其他情形而不再具备上市条件的情况;*ST凯迪是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近几年来,我国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其中公司亏损的数量也在相应增加,与此同时,交易风险也在逐步增长。如果没有退市制度,任其亏损的公司继续在市场上运行,必然会损害投资者和股民的利益。”针对此情况,英大证券分析师惠祥凤认为,严格推进退市机制,加快提高退市效率,有进有出的市场才会有活力,也是配套注册制改革及未来股市长期走牛的制度基础。

记者 张曌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