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公司退市9家暂停上市 A股退市常态化

4家公司退市9家暂停上市 A股退市常态化
2019年05月21日 07:40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计 综合报道

  5月17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决定,依法依规对*ST海润、*ST上普、*ST华泽、*ST众和等4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此外,还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68家被特别处理(戴帽“ST”)。种种迹象表明,A股“不死鸟”将成过去式,A股市场进入退市常态化。

  4家公司退市9家暂停上市

  5月17日,沪深交易所决定,依法依规对*ST海润、*ST上普、*ST华泽、*ST众和等4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再次向市场表明了沪深交易所切实担起退市主体责任、严把退市出口关、坚持“有一家退一家”的监管态度。

  从退市原因来看,四家公司中,*ST海润触及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等三项强制退市标准;*ST上普由股东大会决议审议决定其股票主动终止上市;*ST华泽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ST众和则属于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及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ST海润、*ST上普、*ST华泽以及*ST众和的股东户数分别约为24.19万、3.68万、6.77万以及6.15万,合计股东户数达40.79万。根据交易所发布的《股票上市规则》,*ST海润、*ST华泽、*ST众和股票将自5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按照以往退市股在退市整理期的表现,大多会连续走出多个“一”字跌停板。

  据悉,退市整理期是为退市公司投资者提供必要交易机会、尽量释放风险做出的交易安排。在此期间投资者可以任意卖出,但对买入的要求较高,包括日均资产以及投资年龄等均进行了设限。

  由于*ST上普为主动退市,公司不存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所将在公告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决定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但与上述3只退市股不同的是,*ST上普主动退市后可以随时申请重新上市。

  此外,目前市场上共有9只暂停上市股,均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早在今年3月,*ST长生(维权)就披露了公司股票于3月15日起被暂停上市的消息,成为2019年的首只暂停上市股;之后在5月10日晚间,深交所对乐视网(维权)千山药机(维权)*ST龙力(维权)*ST凯迪(维权)金亚科技(维权)*ST皇台(维权)*ST德奥等七股做出了暂停上市的决定,七股“扎堆”被宣布暂停上市,在A股历史上也较为罕见;5月17日*ST保千(维权)也宣布被暂停上市。

  经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这9只暂停上市股的股东户数合计达62.58万。

  至此,2019年的暂停上市股已达到了9只,暂停上市公司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其中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2016-2018年产生的暂停上市股分别为3、2、4只。

  今年已有68家公司被ST

  前有九股暂停上市,后有四股集体退市,今年以来退市力度大幅加强。

  在A股的退市常态化下,下一批可能的退市股无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68家公司被特别处理,即被ST。

  有业内观点称,此前A股不完善的退市机制是ST股票投资的重要保障,而未来随着监管趋严,退市机制逐渐完善,业绩差股的投资风险将大大增大,市场投资风格将逐步回归价值投资。

  有专家认为,近期监管层频频释放信号,鼓励支持风险公司通过市场化手段出清落后产能和业务,淘汰“僵尸企业”和“三无公司”。同时,交易所方面坚决执行退市制度,依法依规实现“有进有退”,将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清出市场,这就意味着A股“不死鸟”将成过去式。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大退市力度已经成为当前证券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曾表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由此可见,监管层对于加强退市监管的态度非常坚决。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退市 *ST海润 *ST上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