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百二次问询后终止收购,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增持遥遥无期

5月18日,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拟现金收购徐州三胞医疗20%股权,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认为交易条件尚不成熟,与协议相关方讨论协商后一致同意终止此次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告日前一天,上交所针对收购事项对南京新百发出第二封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前期未对上述关联关系和股份代持事项进行披露的原因,并要求进一步核实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在上交所一轮接一轮的咄咄逼问下,南京新百目前并未回复第二轮问询,而是以终止收购的方式给这次事件画上一个句号。

对赌8000万利润,未达成按8%复利回购

5月6日,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与南京三胞医疗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现金方式受让南京三胞医疗持有的徐州三胞医疗20%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5亿元(对应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6万元,已全部实缴)。

据悉,徐州三胞医疗由三胞集团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徐州市政府国资委于2013年10月25日共同出资组建,公司注册资本5.61亿元,三胞集团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4.65亿元,占股比80%。

公告披露,徐州三胞医疗为投资建设徐州新健康老年病医院(简称徐州新医院)设立。2013年11月,徐州三胞医疗与徐州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取得总面积7.26万平方米的医卫慈善用地使用权,用于建设医院。

截至2019年3月31日,徐州三胞医疗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9.82亿元,净资产为5.73亿元,净利润为-787.59万元。

南京三胞医疗还承诺,徐州新医院自2019年10月1日正式开业运营起,满一年的经审计收入达到8亿元,利润达到8000万元。如果未达成前述业绩承诺,南京三胞医疗将在未达成前述条件之日起3个月内(即2021年1月1日前)回购标的股权,回购价格为本次股权转让价款加上利息(按照8%年复合利率计算)。

在公布这份《股权转让协议》后,南京新百就收到上交所对公司有关收购资产事项的问询函。问询函提出了七个关键问题。

上交所要求南京新百回应:在控股股东对外出售南京三胞医疗100%股权后,上市公司又在短期内溢价收购标的资产的原因和合理性;两次交易作价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南京元合鑫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股份代持其他应当说明协议和安排,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情形。

5月17日,南京新百在延迟一周后终于回复了上交所的问询函。公司承认南京三胞医疗100%股权转让给南京元合鑫实际上是股份代持行为。南京元合鑫受让南京三胞医疗100%股权,作价1.49亿元,主要为了代持安排,交易双方并未考虑该交易的其他因素。并且,标的公司徐州三胞医疗的法定代表人袁亚涛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袁亚非为堂兄弟关系。

18年巨亏,19年押宝医疗健康

2018年年报显示,南京新百实现营业收入145.41亿元,同比下降24.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6亿元,同比下降193.88%。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新百主营业务为商业百货,不过板块收入正在急剧下降。年报披露,公司现代商业板块实现销售66.78亿元,同比下降49.44%。

image.png

事实上,近年来南京新百转型生物医疗大健康业务备注市场关注。发力布局医疗产业,健康养老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8年年报显示,齐鲁干细胞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6.26亿元,较上年增长29%。安康通和三胞国际(主要运营Natali、A.S.Nursing和Natali中国)的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1亿元,分别增长70.59%、16.03%。

image.png

南京新百今年更是加码在大健康的布局。

5月6日,基于在医疗健康领域共同的战略愿景,南京新百与上海和平基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基金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共同出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名称尚未确定,以最终登记注册信息为准),并拟设立辅助生殖产业投资基金。

公司表示,依托上市公司在生物医疗领域的产业布局与资源,上海和平在产业投资领域的丰富经验,协议双方的合作将有利于公司生物医疗产业的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另外,在4月2日南京新百与中核健康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公司控股股东三胞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拟开展在医疗健康、康养结合等医疗健康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

不过,上述签订的协议仅为框架性协议,不涉及具体的交易标的和交易金额。

控股股东流动性依然吃紧,增持计划遥遥无期

蓝鲸财经注意到,此前南京新百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实际控制人袁亚非先生计划从2018年6月25日起的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拟增持资金为不低于40000万元,增持价格不高于35元/股,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不过2018年三胞集团被曝出债务危机,接连出现债券大跌,融资资管计划公开违约,信用等级下调等问题,陷入流动性危机。

因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流动性危机,三胞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袁亚非先生曾申请将增持计划的履行时间延长6个月,即增持计划于2019年6月25日前实施完成。

不过根据最新的3月26日公告,南京新百表示控股股东三胞集团的资金流动性尚未恢复,三胞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袁亚非先生尚未实施本次增持计划。如今离延期增持的最后期限只剩下一个月时间,并未有公告披露三胞集团在南京新百身上有过实际增持。(蓝鲸产经 金磊jinlei@lanjin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