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盾股份:持续推进“云战略”

2019-05-21 13:58:42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五强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在5月20日召开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蓝盾股份董事长柯宗庆表示,公司紧紧围绕“大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及“智慧安全”发展理念,重点打造云安全产品的创新升级,推进“云战略”,形成云安全系列产品线。未来,公司将积极构建更完整的“大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及“军民融合”发展态势,力争成为国内龙头、国际一流的信息安全企业。

  2018年,蓝盾股份牢牢把握“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保2.0”、“数字政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带来的机遇,营业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在信息安全业务方面,公司AI安全产品销量持续增长,实现“等保2.0”、“态势感知”、“电子政务”、“雪亮工程”等标杆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和复制,云安全运营和工控安全业务板块也取得了显著增长。

  据2018年年报数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2亿元,其中安全产品收入5.98亿元,同比增长8.69%,主要为公司安全产品性能的提升及“云战略”的顺利推进后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同时云安全产品销量也取得了显著增长,带动了安全产品整体销量的增长。

  蓝盾股份总裁柯宗贵指出,2018年,公司将“智慧安全”的理念融入到产品的研发设计中,在实现了全线产品的人工智能化、全面提升安全检测能力和响应速度的基础上,重点进行云安全产品的升级和创新,探索开发出一系列云安全产品。同时,对AI防火墙、态势感知平台等核心产品进行高性能化持续升级。公司的深度态势感知平台经过两多年的发展,整体属于行业领先水平,并且引入AI、软件基因等多种前沿技术,市场需求强劲,后续将针对不同行业需求,增加市场细分态势感知版本的开发。2018年公司及主要子公司新增专利34项,新增软件著作权138项;截至2018年底,公司及主要子公司共拥有专利116项,软件著作权795项。

  蓝盾股份表示,近年来,我国政府颁布的《网络安全法》、“企业上云”三年实施计划、“等保2.0”等重要政策,从多个层面促进国内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对全社会网络信息安全的合规要求。随着我国网络信息安全政策的逐步实施,将带动政府、企业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投入,我国网络信息安全行业有望持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在良好的政策红利下,公司将紧密围绕“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和新场景,继续深耕云安全、工控安全、物联网安全、IT基础设施等新兴高成长市场。(李五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