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不迟到:工业大麻“公共情人”汉麻集团“柔情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05-21 18:36

熙熙攘攘,利来利往。

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最火爆的工业大麻概念行情,5月21日卷土重来,当天该概念指数上涨2.92%,其中莱茵生物(002166.SZ)、仁和药业(000650.SZ)等涨停。

工业大麻对相关上市公司立竿见影般的股价刺激效应,吸引了更多上市公司蜂拥而入。

5月21日,主营商务服务的深大通(000038.SZ)公告称,公司与汉麻集团于近日签署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区块链在工业大麻全产业链中的溯源应用,CBD提取工厂建设落地、工业大麻种植等。

根据初步意向,深大通与汉麻集团拟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深大通持股比例为60%,汉麻集团持股比例为4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上市公司此起彼伏寻“麻”而入的浪潮中,其深情款款的主角大多是此前并不显山露水的汉麻集团。

那么,汉麻集团是怎么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公共情人”?

上市公司趋之若鹜

在今年以来蔚为壮观的工业大麻概念行情大潮中,最早宣布与汉麻集团合作的是顺灏股份(002565.SZ),后者也借此成为首屈一指的大牛股。

2月20日,顺灏股份宣布,其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与云南汉素、汉麻集团合作,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新公司,以探索工业大麻花叶基料在电子生物健康产品的市场机会,其中,上海绿馨出资2000万元,占合资公司65%股权;云南汉素出资1077万元,占35%股权。

根据公告,云南汉素是汉麻集团控股74.45%的子公司。

顺灏股份这次与汉麻集团联手,亦有东风股份(601515.SH)的份额,资料显示,东风股份持有上海绿馨40%股权。

更大手笔的则是德展健康(000813.SZ),其于3月8日公告表示,将出资4亿元,获得汉众集团所持汉麻集团的25%股份质押。同时,双方签署了为期6个月的排他协定。

随后,德展健康又在4月9日宣告,为加快推进公司在工业大麻应用领域布局,拟与汉麻集团全资子公司汉义生物、自然人缪焕辉共同出资成立工业大麻制药企业,拟注册资本暂定为1亿元,德展健康占49%,汉义生物及缪焕辉分占45%与6%。

之后,教育部控股的诚志股份(000990.SZ),于3月12日公告称,其于3月11日与云南汉素、云南汉盟等签署协议,拟以2亿元为对价受让云南汉素持有的云南汉盟37.14%股权,并拟同时对云南汉盟增资不超过1.38亿元。增资完成后,诚志高科将成为持有云南汉盟49%的控股股东。

汉麻集团与上市公司不断发生的“绯闻”还在继续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汉麻集团的牵手对象还有尔康制药(300267.SZ),后者拟设立5250万元投资基金认购云南素麻不超过10%股权。

华仁药业(300110.SZ)亦公告称,其与云南素麻及侯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在云南建设工业大麻绿色工厂,努力打造中国首家工业大麻温室大棚种植基地。

公告表明,云南素麻系汉麻集团全资子公司。

此外,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跨境通(002640.SZ),也与汉麻集团等合资成立公司,意图打造工业大麻相关产品电商平台。

从上述上市公司争先恐后“临幸”汉麻集团可以看出,汉麻集团在与众多上市公司或深或浅的相拥中,已经实现母公司、子公司、孙公司的一条龙投怀送抱,成为上市公司不折不扣的“公共情人”。

兴风作浪的尤物

被众多上市公司青睐的汉麻集团,究竟是何方尤物?

根据深大通5月21日公告,汉麻集团全称是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北京市朝阳区,注册资本10134.41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谭昕,其主要生产基地在云南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汉麻集团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张可,其与程喜通过全资控制的大连汉邦持有汉众集团100%股权,而汉众集团持有汉麻集团93%股权。

汉麻集团另外7%股权为宇业集团持有,当时宇业集团在2018年1月战略入股时,汉麻投资集团估值为16亿元。

众多与汉麻集团互通款曲的上市公司公告皆宣称,汉麻集团是目前中国境内一家合法的以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布局、以生物制药为方向的投资集团,多年来为推动大麻产业合法的工业用途和医疗用途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设定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汉麻集团官网看到,其目前拥有子公司和孙公司18家,自称是工业大麻行业的独角兽。

德展健康公告显示,汉麻集团2018年营业收入14602.56万元,净利润为8738.54万元,截至2018年底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21443.21万元与16661.69万元。

但在A股兴风作浪的汉麻集团,早前就寻求与上市公司发生关系。

按照ST银河(000806.SZ)历史公告,2017年5月,ST银河拟以9亿元收购云南汉素90%股权,同时将着手与汉麻集团的工业大麻研发中心汉义生物成立合资公司,集中双方资源加快研发和生产CBD(大麻二酚)抗抑郁药物、CBD癌症镇痛药物及工业大麻花叶提取物日化系列产品。

但事与愿违,2018年4月,由于云南汉素业绩未达到预期水平,ST银河以降低上市公司投资风险的理由,只是以3000万元收购云南汉素5.55%股权。此次收购,云南汉素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降至6.011亿元。

据公告,汉麻集团在2017年5月承诺云南汉素2017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5000万元、6250万元和7800万元。而到了2018年4月,对云南汉素的业绩承诺却变成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不低于3900万元与5000万元,前后对比差异悬殊,而所谓的成立合资公司至今也没有了下文。

诚志股份公告表明,除了ST银河所持5.55%股权,汉麻集团持有云南汉素74.45%股权,而云南汉素另外20%股权为港股美瑞健康国际(02327.HK)持有。

云南汉素还曾被行政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昆明市西山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8月15日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表明,云南汉素在西山区海口镇山冲200号建设工业大麻花叶的提取项目,2017年1月完成设备安装,但执法人员2017年7月25日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项目未依法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为此对云南汉素责令停止建设并处以罚款4.28万元。

牌照严管让汉麻集团成了金枝玉叶

A股上市公司缘何对汉麻集团情有独钟?

“至于选择与汉麻集团合作,也是因为能投资的标的太少了。”汉麻集团董事长谭昕公开表示。

按照太平洋证券研报,我国对工业大麻监管严格,种植、加工许可证资源稀缺,目前我国拥有工业大麻种植许可的企业超30家,获得花叶加工许可的企业仅有4家(汉素生物、汉康生物、汉木森、拜欧生物),并且能量产CBD(大麻二酚)的只有汉素生物。

国盛证券研报更是指出,目前我国没有真正意义的CBD产品获得批准,企业生产的CBD主要用于出口,而且出口CBD晶体价格已经从最高3万美元/公斤,回落到6000多万美元。

作为许可类项目,工业大麻的种植加工受到了诸多限制。

“市场上很多人认为,工业大麻是牌照类业务,在牌照发放减缓的情况下,拥有加工牌照和种植牌照的企业将拥有强大的竞争力,以至于牌照的估值一路走高。”国盛证券分析师透露,“云南省的加工牌照甚至给到8亿元至10亿元的天价。”

但上述分析师指出,由于工业大麻种植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种植牌照的意义将越来越小。

汉麻集团董事长谭昕也称,黑龙江对外公布的2018年纤维麻每亩收入在1600元左右,利润为500元左右,云南省工业大麻每亩收入在1800元至2100元。

“高纯度CBD提取虽然有一定技术含量,但并非是哪家企业的独家技术,新的玩家在资金到位情况下获得提取技术和设备并非不可能的事情,目前已有加工牌照的企业主要拥有的是时间上的优势。”上述分析师表示,“预计云南省管理部门不会将加工牌照停止发放,目前黑龙江省也可申请加工,未来吉林省也有望开放工业大麻,加工牌照的价值会随着产业的发展逐步降低。”

上述分析师还认为,截至目前,A股的工业大麻企业大部分缺乏实质性进展,前期的巨大涨幅主要是投资者亢奋的情绪和资金驱动的,随着大家对工业大麻认知的加深,工业大麻个股分化将加剧。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