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半年内三大问题鱼贯而出 天宝食品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

王小伟 · 2019-05-21 20:2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天宝食品(002220)5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于2019年5月2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连证调查字[2019]007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公司本次遭遇立案调查,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实际上已有先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天宝食品相关经营风险加速暴露。债务大规模逾期、银行账户被冻结、违规担保警报未消、大股东持股遭轮候冻结,交易所接连向公司下发相关问询函……系列问题鱼贯而出。而本次立案调查,可能意味着公司或还存在更深层次的问题或风险。

回来天宝食品风险暴露过程,大体可以分为“三部曲”。

首先,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天宝食品相关经营风险加速暴露。2018年10月底,由于天宝食品当时未按期完成2018年应偿还本金和利息金额本金2750万元人民币、275万美元;利息1597万元人民币、201万美元,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宣布全部贷款于9月22日提前到期。截止目前,公司逾期贷款金额合计本金6.17亿元人民币、5145万美元;利息1597万元人民币、201万元美元。由此撕开了公司资金流问题的冰山一角。截至今年4月中旬,公司累计债务逾期金额已经接近20亿元.

其次是内控缺陷。在去年民企融资相对困难的背景下,不少民营企业都遭遇了阶段性的流动性危机。如果说天宝食品的贷款逾期具有相对共性特征的话,那么公司在内控方面的不足,则更凸显出公司的个体特征。

今年1月,大连证监局在对公司投诉举报事项核查过程中发现,公司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天宝食品未及时披露两笔提供担保事项,且这两笔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二是天宝食品未及时披露公司银行账户冻结事项,经核实,公司当时有2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的资金为954.17万元。介于此,大连证监局对天宝食品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第三便是公司的系列问题引发了交易所的连续问询。

其一,由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公司引起了交易所注意。天宝食品今年2月15日披露拟改聘致同任2018年度审计服务机构,而公司原审计机构大华为公司于去年11月才聘请。对此,深交所向公司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有利于保障或提高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质量,致同是否有足够时间完成相关审计工作等。

其二就是年报问询。日前深交所向天宝食品最新下发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年审会计师向公司出具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是否恰当,并要求针对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实施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情况,说明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

此外,针对天宝食品"国外销售占比上升以及毛利率远低于国内毛利率"等情形,监管部门不仅要求天宝食品说明相关原因,还要求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尤其要说明其对公司海外业务收入所执行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截至目前,公司方面尚未发布问询回复。

系列问题接连而出,部分股东或出于规避风险考虑,快速开启了减持之旅。今年2月,公司公布了持股15.12%的大股东天宝秋石的减持计划,拟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599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