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聚焦环保主业 盈峰环境拟将子公司股改后独立上市

2019-05-21 21:43:5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温志丹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5月21日,盈峰环境举办2019上虞战略投资发布会暨盈峰环境环保装备上虞制造基地投产仪式庆典。仪式上,盈峰环境与子公司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有限公司管理团队签署股权协议,将推动风机公司股份制改制。

  盈峰环境环保装备制造落户上虞

  在国家环保政策的大力支持及环保投资的日益增长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工业绿色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为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盈峰环境于2015年进行战略转型升级,高起点、大步伐跨入环保领域。先后收购宇星科技、绿色东方、亮科环保等环保企业,布局污水处理及生态修复业务。2018年,全资收购中联环境,布局环卫装备领域,大力发展智能化、无人化环卫装备及环卫服务业务。至此,盈峰环境在环保行业已成为产业链布局的最全龙头企业之一。

  环保装备制造作为环保全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是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技术基础,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环保行业所采用的成套设备或设备核心部件仍依靠进口为主,环保设备的自主研发、制造成为了全产业链的短板。

  在此背景下,盈峰环境积极推进战略调整,规划布局环保装备制造产业,打造环保装备制造核心竞争力,成为拥有自主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服务商。同时,得益于上虞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怀,盈峰环境各线业务,尤其是风机公司业务保持了高速的增长趋势。基于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思路,盈峰环境制定了“环保产业,立足上虞”的战略决策,依托上风高科,布局环保装备制造业。

  上风高科以风机制造起家,拥有一支百余人的技术研发团队,拥有国家认证的流场实验室,同时拥有各类进口数控机床、大型切割、压铸等设备300余台,有着40多年的专业设计、制造经验。在新战略、新布局的指引下,盈峰人秉承“简单、专业、快执行”的文化理念,通过短短半年的时间,成功研制推出了VOC高效净化一体机产品,该产品采用模块集成化设计,在确保高效运行的同时,解决了同类产品存在的占地面积大、安装费用高、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投资10亿打造金字招牌

  发布会上,盈峰环境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盈峰环境投资意向书(框架协议)》。盈峰环境拟在未来5年内投资10亿元,用于推动盈峰环境环保产业在上虞区的快速落地和发展,并加快合作项目的规划和论证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公司认为,VOC一体机的顺利投产仅仅是盈峰环境环保装备制造的开始,接下来盈峰环境将在技术、设备、人才几个维度多管齐下,依靠盈峰环境大技术平台,各事业部技术共享,将成熟的环保设备技术方案引入上虞制造基地,快速拓宽上虞制造基地的产品线。同时推动转轮等核心环保装备部件的自主研发和自制工作,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最终将上虞制造基地打造成为以提供环境监测设备、烟气治理设备、水治理设备、固废处理设备为主,以项目运维为辅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环保装备制造的专业化和多元化,提升团队专业能力,加快环保装备的技术升级和产品迭代速度,将环保装备上虞制造基地打造成为盈峰环境的金字招牌。

  推动风机产业股改

  当日发布会上,盈峰环境与子公司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有限公司管理团队签署股权协议,将推动风机公司股份制改制。

  公司公告显示,专风实业拟进行股份制改制并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此次获得股权激励的是: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国路、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义等管理团队成员。

  成立于2004年的专风实业,注册资金1.09亿元,目前系盈峰环境全资子公司,专注于工业、民用、核电、轨道风机及鼓风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风机、风管、消声器、排烟阀、防火阀、送风口等。

  数据显示,2018年,专风实业营业收入5.27亿元,净利润4775.83万元,分别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的比例4.04%和3.52%。

  盈峰环境称,此次股改为推动风机产业(专风实业)独立走向资本市场做准备。未来公司将推动专风实业择机走向资本市场,包括但不限于在境内或香港独立上市。

  据悉,盈峰环境未来将更专注于环保领域,对于非环保业务拟进行剥离或分拆上市。而专风实业主要从事核电风机、轨道交通风机、工民建风机、消声器、风阀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与公司现有的环保业务有较大的差异,协同性不强。

  盈峰环境认为,公司的风机产业有独立的生产基地(浙江省绍兴市)、独立的生产和销售体系,公司与专风实业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各自独立核算,独立承担责任和风险。由于专风实业的经营规模占比上市公司比例较低,2018年风机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的比例仅为4.04%,风机产业的剥离或独立上市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温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