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业入主一事获国资委同意 恒邦股份发展潜力可期

2019-05-21 21:51:48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聂品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江西铜业收购恒邦股份部分股权一事,日前已获江西省国资委原则同意。

  根据此前公告,公司现任控股股东恒邦集团、实际控制人王信恩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家好、高正林、张吉学,拟将合计持有的恒邦股份2.73亿股股份协议转让给江西铜业,交易总金额29.76亿元。交易完成后,江西铜业直接持有恒邦股份2.73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江西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江西铜业成为恒邦股份的控股股东,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业务拓展能力和资金实力,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实力,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同时,本次交易是江西铜业完善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符合江西铜业“以铜为本,做强有色,多元发展,全球布局”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加快江西铜业成为以铜产业为龙头、多金属矿业并举、产融贸深度融合、全球竞争力凸显的世界一流矿业公司。

  江西铜业表示,取得恒邦股份控制权后,将以其作为集团未来黄金板块的发展平台,将江西铜业及其控股股东江铜集团旗下优质的黄金板块资产注入公司,规范与恒邦股份存在的同业竞争,为恒邦股份的发展提供支持。

  资料显示,恒邦股份是一家主营业务以黄金为主的探采选、冶炼及化工生产的上市公司,是国家重点黄金冶炼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黄金、白银、电解铜、铅、硫酸、磷铵及其他化肥产品等。从黄金储量来看,恒邦股份目前拥有金矿采矿权16个,探矿权21个,探明黄金储量约112.01吨,约占全国黄金储量的5.6%。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江铜集团已探明资源储量中黄金289.6吨,银8715.8吨。江西铜业将黄金板块资产注入恒邦股份后,有利于规范同业竞争,增加恒邦股份的黄金冶炼规模经济效益。

  2018年,恒邦股份实现营收212.01亿元,同比增长7.21%;归母净利润4.06亿元。2019年一季度业绩企稳,实现营收58.56亿元,归母净利润1.09亿元。

  此外,恒邦股份投资的湿法冶炼废渣处理和小金属两个项目均在2018年下半年投产,公司发挥多金属回收的资源综合利用优势,布局小金属相关产业,发力小金属综合回收领域、小金属高纯项目及高纯新材料,现已实现量产,为企业营收增能。

  华泰证券认为,目前公司除金、银、铜、铅等常规产品外,还可实现铋、碲、锑白、二氧化硒、铂、钯等产品的生产。由于这些小金属在复杂金矿粉中大多不计价,其回收和产品化可以显著增厚公司利润。目前公司所采购原料中部分小金属元素含量可能有限,大多未实现满产,未来若公司原料来源进一步拓宽,存在进一步释放业绩的空间。

  2018年11月,恒邦股份发布公告称,已经与5家海外大型国际企业签署原料采购协议。随着原料来源进一步拓宽,2019年小金属即将满产,业绩存释放空间。

  2019年4月,恒邦股份宣布,与有研集团开展合作,针对砷、锑、铋、碲、硒高纯材料及半导体材料等领域开展科研与成果转化合作。公司表示,本次合作有利于促进公司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高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造就高层次科技人才。(聂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