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英两国大学在中国启动“抗菌药物耐药性合作项目”

2019-05-21 2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1日消息(记者林馥榆)布里斯托尔大学与北京大学以及中英双方一系列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了“中英关于遏制中国细菌耐药策略的合作项目”,旨在减少中国由抗菌药物耐药性带来的负担。该合作项目已于4月29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了的第一次项目组会议。

  抗菌药物耐药性,是21世纪面临的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估计,截止2050年全球将有1000万人死于细菌耐药,世界经济将遭受高达100万亿美元的损失。中英抗菌药物耐药性战略合作项目是一个由两国共同进行研究和培训的合作项目,该项目将聚集中英两国的顶尖专家,共同应对被认为是对人类健康影响最为严峻的抗菌药物耐药性。

  据了解,该项目来自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医学人类学教授海伦·兰伯特和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教授郑波共同主持,包含三个相互关联的课题,将从行为、经济以及环境等角度研究抗菌药物耐药性。这包括测量人体(来自环境和牲畜)的抗菌药物暴露水平以及记录医疗卫生领域抗菌药物使用模式;制定适合中国背景的干预措施,并提出循证基础的合理建议,从而规范抗菌药物处方行为,减少抗菌药物的使用;并测算干预措施的成本效益,预测抗菌药物耐药性对国家造成的经济负担。

  安徽医科大学和复旦大学也将分别负责相关课题的具体工作,英方的贡献将来自来自由南安普顿大学、莱斯特大学、巴斯大学,以及英国公共卫生部和北布里斯托尔国家医疗服务信托组成的团队。

  该项目是由英国牛顿基金会(Newton Fund)与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UKRI),以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联合资助的四个中英抗菌药物耐药性战略合作项目之一,将首次从国家层面预测特定疾病中抗菌药物耐药性的经济负担,使中国作为抗菌药物使用大国对当前的形势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为中国和世界就抗菌药物耐药性的影响提供重要的信息。

编辑: 唐奇云

中英两国大学在中国启动“抗菌药物耐药性合作项目”

布里斯托尔大学与北京大学以及中英双方一系列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了“中英关于遏制中国细菌耐药策略的合作项目”,旨在减少中国由抗菌药物耐药性带来的负担。该合作项目已于4月29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了的第一次项目组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