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海大集团:饲料优化生猪养殖有望受益猪周期 买入评级

2019-05-20 16:13:18 和讯网 
    事件2月18日晚间,公司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


2018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22.86亿元,同比增长29.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4亿元,同比增长18.82%。


分季度看,2018Q4公司实现收入114.53亿元,同比增长89.17%,实现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81.55%。


公司收入、净利润,双超预期。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饲料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收入大幅增长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2.86元,同比增长29.89%;实现归母净利润14.34亿元,同比增长18.82%。公司战略部署清晰,养殖技术服务体系完善,产品力保持领先。


公司研发投入坚决,持续加强技术和采购结合的成本优势;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推出优质功能性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全面加强养殖技术服务体系打造,进一步提升养殖户养殖效益,实现公司与客户的共赢发展。


分业务来看:


(1)公司饲料收入增长30%,实现饲料产品销量约1070万吨,同比增长26%,其中水产饲料数量同比增长20%+,禽料数量增长约20%,猪料数量增长50%+,公司饲料收入增速高于销量,主要是结构不断优化,猪料产品不断提升。


(2)根据我们模型测算,公司生猪养殖业务出栏量约为70万头左右,预计2019年达到110-120万头。


(3)公司增加了贸易业务拓展,我们预计2018Q4当季大幅增长。


行业体量巨大,海大龙头优势显著,市占不断提高我国是世界第一大饲料生产国,以自产自销为主,2017年饲料总产量2.22亿吨,同比增长5.94%,工业总产值8393.5亿元,同比增长4.74%。近年来,市场规模增速存在波动,但整体放缓。


2017年全国产10万吨以上的饲料企业达到548家,比2011年增长52%,占全国饲料总产量的比例达到46%,比2011年增长12pct。下游需求以猪、禽、水产三大需求为主。2017年全国猪料、禽料、水产料分别占饲料产量的44.27%、40.37%、9.38%,猪料需求提升由生猪规模化养殖驱动;禽链景气度回升短期提振禽料需求;受益消费升级,水产饲料靠中高端水产品养殖驱动。


海大的饲料业务经营效益同业领先,公司以水产饲料起家,于2006年、2010年进军禽料、猪料市场,与同业相比品类更均衡,有效抵消单一品类的周期风险。公司每年投入2亿以上研发费用,技术积累转化为产品力优势,销售端溢价能力强。同时公司是最早进行原材料集中采购的企业,采购经验丰富,成本端控制能力强。


综合优势下海大饲料毛利率接近12%,盈利能力在行业中处优势地位。2006年起公司率先向养殖户提供“苗种-放养模式-环境控制-疫病防治-饲料-行情信息”全流程产品和服务支持,增强客户粘性,推动销售增长,周转率领先同业实现高ROE水平。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