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累计跌逾5% 银行股中长线配置价值提升

5月7日摩根士丹利在最新推出的报告中下调了对中国银行业,尤其是“四大行”的投资评级,报告一出市场哗然,银行板块整体也陷入震荡。Wind数据显示,近两周中信银行指数继续走低,两周累计下跌5.53%。不过,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从近期外资的流向来看对银行股显得颇为青睐,持仓占比提升明显。那么,从当前时点来看,银行的投资价值究竟如何?记者为此特别采访了诺亚财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姜奇甲,他指出,银行板块作为一个市值占比超过A股总市值17%的行业来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机构投资者的首选底仓股,对于家庭资产配置来说,投资的性价比也很高。

内资减持 外资加仓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机构对大部分银行股进行了减持。从持股占比来看,建设银行、上海银行、紫金银行的机构持股占比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为6.44%、5.86%和4.76%。单从基金的持股情况来看,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银行板块的整体持股占比有所下降,环比去年末减少了0.9%。32只上市银行股中,仅青岛银行、青农商行、西安银行和苏农银行被部分基金小幅增持,其余28只银行股全部遭到基金减持,其中,工商银行的持仓市值在基金所有重仓股中降幅最大,一季度减少了23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北上资金整体呈现净流出态势的背景下,银行板块却受到外资青睐,中原证券陆股通月报数据显示,4月份银行不仅受到陆股通加仓,持仓市值增加61.64亿元,而且超越医药生物板块,成为第四大持仓行业。

“从深港通、沪港通股票持仓总体来看,持仓市值较高的行业仍然是绩优的白马蓝筹股。”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哲指出,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首批从5%提高到10%将在5月底生效,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这将为市场带来3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预计在市场行情风险释放后,北上资金有望在5月重回净流入态势。

外行唱空 内行唱多

摩根士丹利此前出具的研报将中国银行业的行业评级从“有吸引力”下调至“与大市同步”,将2019年和2020年的银行盈利预期下调了3-4%。报告还指出,考虑到银行放贷节奏带来的影响,将中国银行A、H股的评级均从增持下调至持股观望,目标价分别为3.6元、4.1港元;将工商银行A股评级下调至持股观望,目标价6元;将建设银行A股评级下调至持股观望,目标价7.3元;将农业银行A、H股评级均下调至持股观望,目标价分别为3.5元、4港元。

虽然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也强调只是对中国银行业评级的重新评估,并不意味着投资者需要抛售中国银行股,但报告一出还是引发市场议论。不过,记者注意到,随着5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银保监会23号文的出台,包括申万宏源、兴业证券在内的不少内资券商机构纷纷表态看好银行板块。

“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较充分地打消了当前银行板块最大的潜在利空因素。”申万宏源分析师马鲲鹏指出,当前银行板块对应19年PB仅0.84倍,估值修复机会下建议关注板块股价明显超跌后带来的相对收益。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也指出,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以及银行业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12条举措是进一步贯彻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体现,行业龙头有望持续受益,因此将银行的看法上调为“推荐”。

优势明显 值得关注

日前,记者还专门就大摩下调银行股评级采访了诺亚财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姜奇甲,他表示从今年32家A股上市银行公布的一季报看,尽管四大行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速仅为4.14%,低于整体6.26%的水平,但一季度不良率的持续下降以及平均12.13%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明显高于股份制行、城商行以及农商行,同时,7.22%的拨备覆盖率的环比变化也高于同业整体6.27%的水平。因此从整体上看,四大行的经营基本面依然稳健。另外,四大行在资本市场上再融资也具有明显优势,极端情况下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更强。

姜奇甲还指出,作为一个市值占比超过A股总市值17%的行业来说,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银行股都是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绕不开的投资标的。“客观的说,与高端制造业、TMT等成长性较好的行业相比,也许未来在整体股价的绝对回报上不如这些行业,但银行股巨大的市场容量、良好的流动性以及相对较高的分红比例是机构投资者首选的底仓股。从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以来,银行股的平均年收益率为21.6%,排在申万二级行业的中上水平,而年化波动率 (按月频数据计算)却低至30.8%,仅仅高于公用事业。因此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投资的性价比很高。” 记者 赵琦薇

链接:A股投资秘笈:挑最好的4%

3月以来,中国经济一季度各大“成绩单”惊喜出炉:GDP增速6.4%,“三驾马车”逐步发力:消费、出口、投资同比增幅明显。但与此同时,贸易争端前景不明,A股市场持续震荡,投资者陷入迷茫:手中的闲钱,该投向哪里?上周五,诺亚控股首席研究官夏春博士在诺亚财富南京高端资产配置论坛上指出,任何短期的危机,对大家来说都是长线的机会。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出好股票其实很容易,挑最好的4%就行了。

“股票其实比你想象的好选的多”,夏春指出,有研究表明1926年到2016年间,美国股市创造的财富超出美国短期国债的财富数额为35万亿美元,这么多财富仅仅来自于全部25782只股票中的1092只,其中一半的财富来自于仅仅86只股票。“美国的昨天,也就是中国的明天,只有4%的股票值得你长期持有。”

夏春认为,对于当前的经济和市场都不必过度悲观,要看到中国经济的体量还是很大的,可以消化掉一些冲击。投资角度而言,要看到在竞争中,最后只有大的龙头公司可以活下来,活得更好。 “无论投资哪类资产,都可以挑最好的4%,股票是4%,基金一样也可能就4%,买不到的话,就买标准的国债,比较安全的债,可以跑赢绝大部分的股票。另外,利用好周期带来的机会,保持冷静。当你身边朋友都开始不敢买股票的,你应该大胆的进场。”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