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今年一季度在中国申请进网的手机中,70%支持北斗定位

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张静
2019-05-22 16:53
来源:澎湃新闻
科学湃 >
字号

“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均推出兼容北斗系统的通导一体化芯片。2019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进网的手机有116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有82款,北斗定位支持率达到70%。”5月22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发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发展》讲话时表示。

冉承其介绍道,目前已形成由北斗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完整产业链。“2018年国内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已超过3000亿元;预计至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拉动超过30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从北斗基础产品看,冉承其表示,目前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

例如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28纳米工艺射频基带一体化SoC芯片已在物联网和消费电子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最新的22纳米工艺双频定位芯片已具备市场化应用条件,全频一体化高精度芯片正在研发,北斗芯片性能将再上一个台阶。“国产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累计销量已突破8000万片,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已占据国内30%和90%的市场份额,并输出到100余个国家和地区。”冉承其说。

从应用层面看,目前北斗系统现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等领域,融入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已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例如,交通运输方面,北斗系统广泛应用于重点运输过程监控、公路基础设施安全监控、港口高精度实时定位调度等领域。冉承其表示,截至2019年4月,国内超过620万辆营运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城市的约8万辆公交车、3200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已应用北斗系统,建成全球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和道路运输安全水平。

农林渔业方面,基于北斗的农机作业监管平台,已实现农机远程管理与精准作业,服务农机设备超过5万台,精细农业产量提高5%,农机油耗节约10%。定位与短报文通信功能更是发挥突出作用,全国7万余艘渔船和执法船安装北斗终端,累计救助1万余人。

减灾救灾方面,目前已建成部、省、市(县)3级平台,实现6级业务应用,推广北斗终端超过4.5万台。受灾地区利用北斗短报文功能,及时上报灾害位置、突发灾害信息及灾区救助信息等。各级民政部门通过北斗终端进行救灾物资的查询管理和监控,大幅提升全国救灾物资管理与调运水平。

在大众应用领域,基于北斗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等厂商采用,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均推出兼容北斗系统的通导一体化芯片。2019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进网的手机有116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有82款,北斗定位支持率达到70%。”冉承其表示,支持北斗系统的手表、手环等智能穿戴设备,以及学生卡、老年卡等特殊关爱产品不断涌现。此外,北斗系统还广泛应用到印度尼西亚土地确权、科威特建筑施工、乌干达国土测试、缅甸精准农业、马尔代夫海上打桩、泰国仓储物流、巴基斯坦机场授时以及俄罗斯电力巡检等多国不同领域。

    责任编辑:李跃群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