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百信银行拟融资70亿,“确在融资金额未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5-22 16:56

5月22日,据媒体报道,百信银行寻求不超过70亿元人民币融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百信银行相关人士求证,对方称“没有对外披露的消息”。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核实获悉,百信银行确实正在融资中,但具体金额不详。

“之前百信银行计划融资40亿-50亿元,百度和中信银行同比例稀释股份,引入其他股东,但投资者还没确定。”接近百信银行人士透露。

上述接近百信银行人士表示:“银行比较消耗资本,需要补充资本,中信银行占股70%,稀释一些股份并不影响控制权,百信银行管理层也可借助引入股东,获得更多资源。”

作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于2017年1月5日获批筹建,中信银行、百度分别持股70%、30%,并于同年11月18日正式开业,消费金融、小微企业融资和财富管理等三大业务亮相。

2018年7月,百信银行增资20亿元获批复,中信、百度持股比例不变。本次增资完成后,百信银行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0亿元增至人民币40亿元。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共同向中信百信银行增资20亿元,补充股本支持其快速发展,表明了双方股东对其成长前景充满信心。”中信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

2018年11月22日,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在第193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百信银行周年成绩单,截至2018年10月底,百信银行总资产342亿元,总负债307亿元,累计发放普惠贷款636亿元。其中,消费贷款累计放款545亿元,笔均用信1万元左右;为19万小微企业主提供普惠贷款累计91亿元。李如东透露,百信银行最近的用户数突破1000万大关。

中信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自2017年11月开业以来,中信百信银行用户规模已突破1200万,资产规模超350亿元,累计为400多万个人用户和58万小微企业主在线发放普惠贷款近800亿元,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潜力,与中信银行错位经营、差异化互补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