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昌达收年报问询函 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情况被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19:48:34

5月21日,华昌达收到2018年年报问询函,内容涉及上市公司因“印章被伪造”涉及的诉讼情况、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等10类问题。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徐斐    

5月21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华昌达(300278,SZ)下发2018年年报问询函,关注了上市公司因“印章被伪造”涉及的诉讼情况等10类问题。

华昌达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情况也被提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昌达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德梅柯)2017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但未计提任何商誉减值准备,而上海德梅柯近两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呈反向变化。

是否应再计提预计负债?

围绕华昌达2018年业绩情况,深交所进行了多方面问询。首先,华昌达2018年的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8.11%和60.26%,深交所要求说明归属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事实上,华昌达2018年的管理费用较2017年增加了8316.54万元,其中含股权激励摊销费用5483万元,对其2018年净利润影响较大。

与此同时,受累于印章被伪造用于借款或担保,华昌达目前面临5起诉讼,涉及金额合计5.10亿元。截至2018年末,华昌达权利受限的资产也达到5.30亿元。2017年末,华昌达对此共计提了2410万元预计负债,但2018年未新增计提。对此,深交所要求华昌达结合诉讼进展情况说明预计负债计提是否合理、充分。

根据今年3月18日华昌达披露的最新诉讼情况,上述5起诉讼案件中,3起案件担保合同中的公司公章、法定代表人签字及手印被鉴定为伪造。

此外,深交所还关注了华昌达高企的应收账款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而截至2018年末,华昌达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分别为11.20亿元和10.43亿元,分别占华昌达资产总额的24.63%和22.92%。

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截至2018年末,华昌达的商誉账面价值达8.87亿元,占资产总额的19.52%。根据年报,华昌达在2018年仅对烟台奥德克汽车设备技术有限公司计提了30.96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而华昌达的另一子公司西安龙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龙德)2018年实现扣非净利润1151.91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4.72%。

对此,深交所问询了西安龙德实际业绩与收购时盈利预测较为接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情况,以及华昌达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是否存在不当会计调节的情形。

记者注意到,西安龙德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785.70万元、980.29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12.24%和108.92%,业绩承诺完成难度逐年加大。

事实上,华昌达另一子公司上海德梅柯对华昌达的商誉影响更为重要。截至2018年末,上海德梅柯拥有5.26亿元的商誉,占华昌达商誉账面价值的59.30%。

然而,上海德梅柯2016年实现扣非净利润8314.08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仅100.17%。业绩承诺期一过,到了2017年,上海德梅柯在营业收入同比大增38.53%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42.87%,但华昌达并未对此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对于上海德梅柯的商誉减值计提情况,华昌达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不便回应,请后续看问询函的回复内容。但华昌达方面2018年曾向记者表示,公司进行了谨慎的减值测试,并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减值测试报告,并未有减值迹象。

2018年,上海德梅柯的营业收入较2017年减少20.00%,在此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增长了70.14%。

针对上海德梅柯营收与净利润反向变动的现象,华昌达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需要向会计人员核实,但今天(5月22日)内不能给予回复。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昌达 年报问询函 深交所 商誉减值 创业板 印章伪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