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家利好政策刺激软件行业迎来发展良机

国家利好政策刺激软件行业迎来发展良机

2019-05-22 21:03: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国产软件板块成为周三弱市中的亮点。中国软件午后崛起,直线封涨停,随后多只概念股纷纷跟随上涨。截止收盘,除了国产软件之外,南天信息、北信源、网达软件、万兴科技等个股涨停;绿盟科技、润和软件、太极股份等个股跟涨。


消息面上,财政部今日(5月22日)发布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业内分析指出,政策利好不断,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和国产软件大有可为。


软件行业保持高速增长


安信证券分析师胡又文指出, 软件行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2018 年整体表现亮眼, 软件行业收入增速显著高于 GDP 增速。国产软件持续获得政策支持并且已经初步构建了自主生态,一方面国产软件发展的紧迫性加剧,另一方面将加快国产软件全面规模化应用进程。

国海证券分析师宝幼琛认为,2019年计算机行业营收及利润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政策层面利好不断,对行业持“推荐”评级。


关注自主可控、核心技术板块


胡又文建议重点关注:基础软件: 中国软件、华东电脑、 太极股份、 东方通等;通用软件:用友网络、金蝶软件、金山办公(科创板)、启明星辰、深信服、三六零、南洋股份、中孚信息、北信源、泛微网络、万兴科技等;行业应用软件: 恒生电子、 广联达、 四维图新、 科大讯飞、中科创达、石基信息、 卫宁健康、万达信息、 华宇软件、 辰安科技、 长亮科技、 远光软件、 恒华科技、 超图软件等。


宝幼琛指出,自主创新与关键技术是我国突破技术封锁的唯一途径,将是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核心,建议积极关注自主可控、核心技术板块,相关A股标的:浪潮信息、中科曙光、中国长城、中国软件、紫光股份、太极股份。近期重点推荐标的:科大讯飞、能科股份、绿盟科技、万达信息、恒生电子、上海钢联。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舜逢指出,集成电路产业受到政府及企业的进一步重视,此前,国务院规定了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持续加强研发活动,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在政策、资金及国产化替代需求下,国产 IC 产业未来发展值得关注。设计端,建议关注紫光国微、积极拓展 DRAM 领域的兆易创新和指纹芯片设计龙头汇顶科技;制造端,建议关注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设备端,建议关注北方华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