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占款22亿引投资者不满 ST银亿深陷债务泥沼

ST银亿一系列的财务问题最终在财报披露日连续“爆雷”,股价连日暴跌。

大股东占用巨额资金、收购的两个标的拖垮公司业绩、公司债务缠身……ST银亿(000981)一系列的财务问题最终在财报披露日连续“爆雷”。在经历了连日暴跌后,ST银亿周三以1.88元/股的收盘价加入了A股市场的“一元俱乐部”。

财务“堰塞湖”一日决堤

自4月26日披露业绩修正公告后,ST银亿的财务“堰塞湖”开始全线决堤。4月30日,公司披露2018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亏损5.73亿元、同比下降135.81%。对于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一是受公司旗下汽车零配件销售毛利率及净利润下降影响;二是对收购宁波昊圣、宁波东方形成的商誉进行了10.27亿元的减值计提,导致公司净利大幅下降。同时,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也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否定意见。

2016年及2017年期间,ST银亿以108.26亿元的对价收购宁波昊圣和宁波东方。公司表示,届时将会形成巨大的协同效应,夯实高端制造产业基础,实现房地产开发与高端制造强强联合,完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总体战略部署,形成“房地产+高端制造”双驱动的战略格局。而交易对手西藏银亿承诺宁波昊圣2017-2019年度实现的净利分别不低于1.68亿元、2.62亿元和3.26亿元。

然而,2018年年报显示,宁波昊圣实际只实现了692.46万元的净利,宁波东方更是亏损7.92亿元,两家公司的业绩远远低于承诺。10亿元的商誉减值更是直接将公司业绩拉入亏损的深渊。

大股东占款引发多方不满

除了业绩大幅下滑导致亏损,上市公司还面临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问题。根据公司公告,截至今年4月30日,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余额约为22.4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4.91%。而这也直接导致了上市公司股票被“戴帽”。

一方面是巨额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另一方面,公司的流动性面临困境。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金额为24.33亿元,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2019年业绩也或受影响。

ST银亿的财务问题很快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并下发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实控制人利用其控制的关联企业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公司内部控制相关制度安排、两大收购标的宁波昊圣、宁波东方出现业绩下滑及大额商誉减值的具体原因等具体内容。

决堤的财务“堰塞湖”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愤怒。周三,ST银亿披露《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包括公司财报在内的15份公告遭到了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的反对,其中,董事会、监事会的工作报告及财务相关议案及公告更是获得了90%以上的反对票。投资者对公司的不满可见一斑,有投资者表示:“公司已成大股东提款机”。

公司称正在解决流动性

当初希望通过并购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资产形成“房地产+高端制造”双主业驱动的美丽愿景,如今却给公司造成了巨额亏损,实控人占用公司巨额资金拖垮公司流动性,ST银亿的路该怎么走?

“目前还是以解决流动性为第一要务。”ST银亿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在督促大股东制定偿债方案,大股东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正在积极配合处置资产偿还债务。股权方面,正在和债权人积极沟通,避免股权被强制处置的风险。”

对方表示,公司核心思路还是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主要是和债权人沟通,对债务进行展期;另一方面开展融资活动,包括考虑引进战投方面。

对于曾经高价引进的“高端制造”资产,究竟是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处置掉,还是继续承担商誉减值的风险?对方表示,之前的并购公司加了很高的杠杆,商誉减值的事情要看会计师事务所怎么定,历史原因现在没法再追究。公司希望能把高端制造这块做强做大,制造业需要持续的投入,公司将量力而为。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如果将资产全部卖掉将难以支撑市值,因此公司考虑将资产进行抵押。地产业务方面有土地储备和没开发完的项目在做,但是已经减缓了拿地节奏。

自4月26日披露业绩修正公告以来,ST银亿股价累计跌幅已超53%。

记者 朱蓉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