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建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总部分别位于北京、深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05-22 21:53

市场等待多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始获准开业。

5月22日,银保监会公告,已批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银保监会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当晚,工商银行公告称,工银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6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工行是理财业务第一大行。该行表述,深入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构建了全市场配置资金、全业务链创造价值的大资管业务体系。工银理财为该行一级全资子公司,是推动大资管业务战略深化发展的核心平台和旗舰品牌,其设立运营有利于本行加强对理财业务的集约化管理。

建设银行将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设立在深圳。

据证券时报消息,与一些理财子公司与原资管部门将维持短暂并存局面,待存量业务处理完毕或过渡期到期后,原资管部门即撤销的做法不同,建信理财正式开业后,建行仍将在总行保留资产管理部门(现在叫“资产管理业务中心”),主要发挥统筹大资管战略作用。

去年12月,建信理财相关负责人就成立首家理财子公司答记者问中表示,按照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建设银行未来的建信理财子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发行理财产品并开展投资交易,建信理财子公司将发行的产品全部是符合资管新规和理财细则的净值型产品,产品线覆盖固定收益、权益、商品等各种类型。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