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产业50年变迁:传统巨头的时代已经远去

“前一个时代辉煌的巨星往往是最后一个适应变化的人。”英特尔前CEO安迪-格鲁夫曾在《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一书中这样警告企业,产业变革到来,不愿意作出改变的企业将被淘汰。

最典型的的例子莫过于传统胶片时代的影像巨人柯达,它最早预见到了数码影像时代的到来,但是却不愿意改变,终被淘汰。

传统手机时代的巨人诺基亚,因为不愿意主动拥抱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最终错失这个大潮,如今仅存在于人们的回忆之中。

如今类似的一幕,在有着50年历史的数据库行业也在上演。

数据库产业变迁

上个世纪50,60年,随着美国登月工程等大型项目而生的数据库,从军用场景进入民用领域。1961年,美国通用公司研发的第一个数据库系统DBMS诞生。1976年霍尼韦尔 (Honeywell)开发了第一个商用关系数据库系统——Multics Relational Data Store。

1978年,一个名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的工程师在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做一个数据项目时候,敏锐的发现关系型数据库的商机。几个月后,Oracle 1.0 诞生了,这个看起来只不过是个数据库玩具的产物,当时除了完成简单关系查询不能做任何事情,就是这样一个“玩具”,让埃里森从此踏进了信息管理这个巨大的蓝海产业,并在短短十几年间,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软件巨人。

在甲骨文成立之后的30年里,传统数据库市场蓬勃发展,成为企业IT系统必不可少的核心技术,并渗透到商业的各个角落。而整个传统数据库市场经过不断地并购重组和市场竞争之后,逐渐形成了甲骨文、IBM和微软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中又以甲骨文的实力最为强大。

因为传统数据库是封闭技术,只掌握在少数巨头手中,所以价格昂贵,这导致传统数据库的买单企业以电信、金融、能源等大型企业为主。

如果产业环境没有变化,那么传统数据库市场格局可能就此稳定下来,但是互联网的兴起,给数据库市场带来了一股新生力量。

2000年,互联网兴起,在当年明星互联网公司雅虎的带动之下,开源数据库软件开始兴起。MySQL、PostgreSQL等开源数据库满足了互联网企业对于海量数据、高并发处理的需求,也终结了关系型数据库只能用传统数据库软件的神话。

2010年,云计算的兴起,更是为数据库市场带来了更大变化。爆炸性增长的数据量、丰富的数据类型带来了各种不同的数据处理需求,NewSQL、NoSQL以及云数据库纷纷涌现,尤其是云数据库,以AWSAurora和阿里云POLARDB为代表,向传统数据库发起了强力冲击,数据库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新格局产生

经过近50年的沉淀,今天的数据库行业形成了三种不同的流派。

第一,传统数据库。代表厂商是甲骨文、IBM、微软。顺延着大量企业级应用仍然跑在传统数据库上的势能,他们仍然在很多的大行业具有优势,比如金融、保险、能源等诸多企业级用户。

第二,开源数据库。代表者是MySQL、PostgreSQL、MongoDB、MariaDB、基于Hadoop的Hbase等,开源数据库作为传统数据库的一个有效替代,很多新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在开源的基础上,多了新的选择。

第三,云原生数据库。代表产品是亚马逊的AWS Aurora,阿里云的PolarDB等。云时代已经是业界的共识,那么云原生数据库,就是匹配云时代的选择。尽管,目前采用云原生数据库的客户大多还是云原生企业,但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开启,云原生数据库将会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

(红线为需购买License的商业数据库,蓝线为开源数据库及云原生数据库)

根据第三方机构显示,到2021年传统数据库市场会下降20%至30%。而与此相应的则是云原生数据库的增长。权威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到2023年全球3/4的数据库都会跑在云上。此消彼长之下,江湖霸主地位的更迭似乎也就在眨眼之间。

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其实很多。

首先从大环境上看,企业上云是大势所趋,而企业的核心系统大部分都是甲骨文等传统传统数据库,当这些企业逐渐核心系统上云,传统数据库的弊端也将会一览无遗。

其次从云原生数据库自身来看,相比传统数据库,云原生数据库,不仅具有天然拥有云计算的弹性能力,开源数据库的简洁易用和开放生态等功能层面的优势,更为企业通过数据智能获得洞察和业务创新奠定了基础。

所以,从这些方面,也不难得出结论,云原生数据库代表了最新的生产力。

战略转折点已来

相比传统数据库时代,今天的数据库行业因为云计算技术的广泛渗透而出现了巨大变化。

这种变化不仅仅体现在数据库产品之上,这个行业的客户、竞争、经营规则等多个方面都在发生本质性的变革。某种程度上,这其实反映的是整个数据库产业正迎来战略转折点。

在这个战略转折点上,亚马逊AWS、阿里云的数据库强调灵活拓展、低成本、高可用性,智能化……而传统数据库厂商却还停留在1.0时代,把自己原有技术架构的灵活性说成是云,其推出的云产品,核心技术还是围绕传统数据库——一些本来就不是云时代的技术。

通常,一个产业迎来战略转折点的时候,新旧力量的竞争就会愈加明显。尤其对于那些曾经取得巨大成功的企业而言,本能的反应就是不承认这种产业变化,甚至公开抵制这种变化。

就像今天的数据库市场,亚马逊AWS、阿里云、谷歌等已经在数据库市场上对甲骨文等传统数据库厂商进行包夹攻击,而甲骨文不但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弃用自己的产品,面对他们的进攻,更是拿不出有效的产品进行还击,坐等市场份额被蚕食。

在当今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任何一项技术、产品或服务、甚至一种赢利模式,都不可能长久地维持企业的竞争优势。昨天看起来还非常有市场号召力的产业巨头,今天就很可能变得危机四伏、困难重重。

海尔的张瑞敏说过,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成功只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踏不准时代的节拍,辉煌的巨人也终会成为历史。

数据库市场的这一幕,到底还是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