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汽车宣布全球裁员7000人
2019-05-22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美国福特汽车当地时间20日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削减员工约10%,到8月底前裁撤约7000个工作岗位。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当天向员工发出了邮件。哈克特表示,“为保持竞争力,我们必须排除官僚主义,迅速决策,将业务集中到最能创造附加值的领域”。福特2018年的经营成本比上年增加了3%。此次将通过减少管理岗位来实现瘦身。

据路透社报道,为改善获利能力并加速产品开发,福特一直在重组全球营运,在欧洲、南美和俄罗斯已宣布或进行了裁员。福特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广泛重组,一年将为公司省下6亿美元。此外,福特4月决定对新兴电动汽车厂商出资5亿美元。

吉姆·哈克特表示,裁员计划中,近20%是较高阶的经理。在重新设计营运结构前,福特组织架构层级高达14个,但年底前将削减至九个。哈克特称,21日开始通知北美员工,多数裁员将于5月24日前完成。职位削减主要集中在公司位于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及其周边的管理部门,包括工程、产品开发、营销、信息技术、物流、金融和营销等部门。

福特一季度净利润为11.46亿美元,同比减少34%。中国区销售下滑一半。全美汽车经销商协会预测2019年的市场为1680万辆,同比减少约2%。尽管个人消费坚挺,北美市场还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但不能指望会有大的增长,而贸易摩擦也给未来福特的销量蒙上一层阴影。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在美国车企的经营重建方面,通用汽车先行一步。该公司去年11月宣布关闭包括5处北美工厂在内的全球7家工厂,并减少全球白领岗位和合同员工15%的人员。从全球范围来看,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技术正在重塑全球汽车业,大众汽车、塔塔汽车旗下的捷豹路虎也在裁减数千名员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