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全球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企在德投资连年稳居前三,向大项目、高科技转型

第一财经 2019-05-22 20:17:38

作者:潘寅茹    责编:戚德志

德国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已从产业密集型的发展转向为注重高科技含量、鼓励自主创业的形式。这种变化也体现在对德国的投资项目中。

曾一度对中企投资另眼相待的德国,如今正敞开大门,欢迎中国资本的到来。

近日,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TAI)发布2018年外国企业在德国投资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共有2062家外国企业落户德国,创造了历史纪录。就投资项目数量而言,美国排名第一(345个),创历史新高;瑞士以229个投资项目位居第二;中国名列第三,投资项目数量为188个;排名第四的是英国(168个)。

“这些数字显示,德国是外国投资者最青睐的投资地之一。在德国投资的框架条件、市场规模以及地处欧盟中心的地理位置,是让许多投资者信服的必要条件。这一点,从来自英国的投资显著增长中可见一斑。”据GTAI总经理赫曼(Robert Hermann)介绍,GTAI的统计显示,自英国2016年公投决定脱欧后,来自英国的投资项目数量在两年内增加了34%。

对德投资向高科技转变

报告显示,与2017年的218个投资项目相比,中国企业2018年在德国的投资项目减少了14%。GTAI署长于尔根·弗里德里希(Juergen Friedrich)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项目的数量变化,并不能说明中国经济的情况,只能说明中国企业更审慎地对待海外的投资计划,“相较以往,中国企业更注重在大项目领域的投资。”

GTAI发言人贝林菲格(Andreas Bilfinger)补充说:“我们并没有发现中企近年来有从德国撤资的情况,相反去年还新增了近200个投资项目,说明中企对德投资依旧保持健康稳定的态势。”GTAI数据显示,从2010年以来,超过1650个来自中国的绿地投资项目落户德国,中国每年都被列入德国最重要投资国的前三名。

就具体的投资行业而言,中企去年对德投资主要集中在商业服务与金融服务,达18%;机械制造与设备达15%;汽车领域12%;电子与半导体行业11%;消费品食品10%。同时,中国企业所投资的业务范围最多为销售与市场支持30%;制造与研发为24%;零售19%;商业服务10%。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和研发领域上升5个百分点。

去年,在近200个中企对德投资项目中,弗里德里希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电池行业巨头宁德时代在德国的投资。去年7月9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图林根州州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宁德时代在德国图林根州埃尔福特市设立电池生产基地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此次生产基地主要研发、生产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共分为两期,计划于2021年投产,预计在2020年达产后可实现产能14Gwh,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600个。

弗里德里希表示,GTAI所关注的是中国企业在德国的绿地投资,因此非常看重投资项目带来的就业岗位,“宁德时代的这一投资,无论从项目体量,还是经济效益来说,对德国至关重要,尤其是对德国的电动汽车行业。”

“多年来,我们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弗里德里希表示,“我们注意到,中国经济已从产业密集型的发展转向为注重高科技含量、鼓励自主创业的形式。这种变化也体现在了对德国的投资项目中。”

不再以异样眼光看待中资

除了中国经济发展对海外投资产生的变化外,让弗里德里希和贝林菲格都非常感慨的是,近10年来,德国舆论以及产业对于中国投资的到来也产生了巨大的转变。

弗里德里希回忆道,七年前,当中国机械制造行业巨头三一重工进入德国市场,出资3.24亿欧元,一举收购了德国工程机械行业巨头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90%的股份时,不仅在业界,也在德国舆论中引起轩然大波。

如今,弗里德里希认为,三一重工已经很好地融入了德国的机械制造业。

去年年末,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联邦政府决定出台更严格的规定,以限制外资收购。新规将欧盟以外外资并购德企的审查门槛从目前的25%股权下调至10%,规定仅限于涉及安全领域的公司。

不过,弗里德里希请中国投资者放心,在他看来,德国政府抬高收购门槛的政策象征意义更浓厚。“德国政府从来没有实施过这项政策,而且这个政策不影响绿地投资”弗里德里希说道,“此外,这个政策也没有针对中国。”

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以前,德国总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投资市场,“而三一的到来,证明了中国企业不仅仅是收并购,也能把企业发展得很好。这是个很好的案例。毕竟,在德国没有诸如三一这类大型的机械设备公司去接盘行业内的破产企业。”

弗里德里希认为,10年来,德国机械设备企业已慢慢接受了现实:即在德国生产制造机械设备,然后通过亚洲伙伴,把产品销售到亚洲。“(德国企业)增加了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交流,这是一个积极的转向。”他说道。

贝林菲格也表示,如今,很多德国企业通过阿里巴巴网站,把产品销往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很多德国企业单打独斗开辟中国市场很难,但阿里巴巴的存在打通了这个环节。”此外,他也认为,当前中国企业在德国参与程度很高,德国媒体与商界对中资态度其实已与其他国家一样,不再以异样的眼光看待中资。

德国各州热衷中国市场

Markus数据库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企业最热衷的德国投资地为德国的北威州。去年,约有1270家中国企业投资北威州,为当地贡献了1.67万个工作岗位。紧随其后的是黑森州(800家)以及巴伐利亚州(580家)。

对此,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经济、劳工和住建部部长克劳特(Nicole Hoffmeister-Kraut)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州与中国伙伴的合作有30多年的历史,与中国辽宁省和江苏省是友好省。该州与中国的贸易逐年上升,2018年,巴符州出口到中国的货物达159亿欧元,中国占巴符州出口总额的7.8%;进口货物价值达135.3亿欧元,比去年增加了10.7%在巴符州最重要的出口国中,中国位居第二;中国也位列巴符州进口国排名第四。

就在今年2月,克劳特带领巴符州商贸代表团到访了中国的南京、杭州、上海和深圳,考察中国在汽车领域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能够看到中国在这些领域发展现状,有助于德国企业对中国在上述领域技术上发展水平的了解。”她也看到了在数字化、自动化领域,中国与巴符州当地企业有很多合作的机遇。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经济与科技合作投资促进局投资服务部主管托马斯·霍夫曼(Thomas Hoffman)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已有约180家中企在巴符州投资,企业在带来资金的同时,还帮助当地困难企业保留了大量工作岗位,“情况令人十分满意”。

与主打机械制造发展的巴符州不同,有世界金融中心美誉的法兰克福是最早与中国在金融市场合作的德国城市。法兰克福市副市长马库斯(Frank Markus)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法兰克福对于能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非常自豪,“这一地位提高了法兰克福在欧洲的重要性。我们非常注重与中国在金融方面的合作。在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虹吸效应下,法兰克福汇聚了很多中国的银行、航空公司等。我们希望未来,与中国的合作能从金融市场延伸到其他领域。”

马库斯还强调,对投资者进行国籍区分,是不明智的,“我们关注的是投资方案的利与弊。法兰克福市政府促进友谊,而非敌对的贸易情绪。”

此外,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德国政商界人士均注意到了今年3月中国政府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法》。作为360万家德国企业发言人的德国工商大会(DIHK)对外经济事务部负责人特莱尔(Volker Treier)在柏林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这一方向完全正确,我们非常欢迎。”在他看来,这对于自由贸易与市场开放给出了非常好的信号,在当前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的情况下,需要更多的框架法案奠定自由贸易的基石。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