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今年,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年报出具的问询函或事后审核意见函数量之多创同期历史新高,不断有上市公司的2018年年报遭到了“灵魂拷问”。5月22日,四环生物发布的公告显示,深交所针对其年报中的增收不增利、销售费大涨、财务数据打架等多个问题提出了问询。


营收上升,净利润却逐年下滑


四环生物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731.33万元、34605.46万元、39551.41万元,呈持续上升趋势;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7.11万元、-1448.19万元、-3023.73万元,呈持续下滑趋势。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290.60万元,仍为负值。


对此,深交所要求四环生物结合核心产品的营业成本、毛利率、产销量及经营环境的变化情况,说明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但公司业绩持续下滑的原因;并说明拟采取或已采取的改善经营、减少亏损的具体措施,并评估其有效性;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持续经营能力不足的风险。

 

2018年销售费用高达1.38亿


近三年,四环生物营业收入及销售费用均呈递增趋势,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37.62%、5.73%、14.29%,但销售费用同比增长的幅度远大于营业收入,分别为88.61%、59.30%、30.77%,且2018年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55.63%。在2018年的销售费用中,广告宣传推广费高达1.38亿元,同比增长68.82%。


深交所要求四环生物说明上述增长幅度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广告宣传推广费用大增的原因等,以及是否制定了有效制度或流程对相关费用进行控制,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的问题。

 

其他应付款数据“打架”


深交所注意到,四环生物2018年年报中的“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之“其他应付款”部分显示,公司“账龄超过1年的重要其他应付款”为6038万元,其中5900万元系公司暂未向关联方广西阳光林业支付的往来款,而年报“关联方及关联交易”之“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部分显示,公司对广西阳光林业的其他应付款期末余额为零,出现数据“打架”现象。


对此,深交所要求四环生物说明该项“其他应付款”披露是否准确、一致,如不准确应请及时更正。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