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商业资讯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缺芯不再少屏 看东旭光电在“少屏”的突围之路

第一财经 2019-05-23 18:26:04

责编:郁赟

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在许多方面获得长足进步,在众多领域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工厂。但多年来,中国整个电子工业都处在“缺芯少屏”的焦虑中。

直到近几年,以东旭光电(000413.SZ)等为代表的一批液晶面板生产商崛起,才让中国在显示屏领域初步站稳了脚跟。

在2019年1月8日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东旭集团牵头石家庄旭新光电等单位完成的“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东旭集团牵头四川旭虹光电等单位完成的“高强超薄浮法铝硅酸盐屏幕保护玻璃规模化生产成套技术与应用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众多周知,液晶玻璃基板是平板电脑、手机等终端的关键部件,位于产业链顶端,技术门槛高、制造难度大,其重要地位被称为光电显示行业的“基石”。但其技术和市场却长时间被美日企业高度封锁和垄断,严重制约了我国显示产业健康安全发展,直接造成了我国的“缺屏”。

此次获奖项目第一完成人、东旭集团总裁李青曾表示,“东旭集团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创建以来,就怀揣实业报国梦,始终致力于光电显示上游产业核心技术攻关。”作为东旭集团各级研发平台的主要负责人,李青在科技研发上也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与心血。

2005年,东旭集团组建玻璃基板研发团队,毅然承担起国家战略产业转型重任。要知道,在东旭生产出国内第一片液晶玻璃基板之前,我国的液晶玻璃基板全部依赖进口。

可以说东旭集团使中国玻璃基板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解决了中国“缺芯少屏”中“屏”的难题;产品被京东方等全球主流面板企业广泛采购,应用于知名手机品牌,例如华为、苹果、小米、联想等,以及车载产品、笔记本电脑、电视机等各类显示终端。成长为市场占有率中国第一,全球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

成功填补国内产业空白后,东旭并未减慢创新的速度。本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高强超薄浮法铝硅酸盐屏幕保护玻璃规模化生产成套技术与应用开发”项目,成功突破了制备屏幕保护玻璃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对屏保玻璃市场格局的重塑,又一次提升了中国显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在液晶面板领域的产业升级,直接降低了下游智能手机、笔记本、显示器、液晶电视机等众多产品的成本。今天中国生产的电视机、手机品牌已经行销全球,这一方面是由于下游厂商在产品设计与品牌经营方面的努力与进步,另一方面也与东旭光电这样的国产面板厂商所提供的稳定技术平台密不可分。

毫不夸张地说,正因为有东旭光电这样的国家重点企业的存在,中国消费者和企业今天才能够以低廉的价格,购置大尺寸的电视、电脑及各类显示器产品。这些普通人并不了解和关心的大国品牌,在低成本、大产能的基础上,依靠不断的自主研发,掌握了国内企业在行业内的话语权。

此文不代表第一财经观点,系出于传递商业资讯目的刊登。

举报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