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5月23日晚间,誉衡药业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务结构,满足公司融资需要,公司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亿元(含)的中期票据,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含 5年)。


此次发行中期票据的利率将根据誉衡药业信用评级情况及银行间市场供求关系确定;募集资金将用于调整债务结构、偿还到期中期票据。


誉衡药业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9亿元,同比增长4.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548.89万元,同比下滑12.91%;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66亿元。而2018年,誉衡药业业绩同样是增收不增利,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4.81亿元,同比增长80.20%,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59.35%,只有1.26亿元。誉衡药业称,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2018年度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8亿元所致。


2017年12月开始,誉衡药业频繁重大事项停牌。除收购上海瑾呈宣告失败外,2018年6月,誉衡药业曾计划以不低于40亿元的总价收购天麦生物不低于35%的可转让无负担股权,取得天麦生物的控制权。此事历经3个多月便因交易双方在相关条款上未达成一致而宣告终止。2018年2月,誉衡药业又计划以不超过55亿元出售其优质全资子公司普德药业、上海华拓、西藏阳光100%股权,但该事项也因交易双方未达成一致而在2018年9月宣告终止。


与此同时,誉衡药业债务缠身,公司及一致行动人等的股份被司法冻结、平仓危机不断。3月7日,因质权人处置其质押的誉衡药业股票,公司一致行动人誉衡国际持有的誉衡药业股份发生被动减持,被动减持比例达1%。5月2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5月22日,因誉衡国际的股票质权人申请财产保全,誉衡国际所持誉衡药业股份有192056904股被司法冻结,占誉衡药业总股本的 8.74%,至此,誉衡国际已累计被司法冻结31575690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36%。誉衡国际表示,将继续与各质权方保持沟通,积极与相关方协商处理股份冻结事宜。


编辑 赵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