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公司获QFII连续三季度加仓 偏爱两领域 普遍越跌越买

记者发现,QFII连续三季加仓13家公司,大消费之外偏爱中上游制造业。

社保基金之外,“聪明钱”QFII动向也历来受市场关注。今日将年报派息的世联行,去年三季度至今年一季度,QFII连续加仓已超1800万股。大众证券报记者据Wind梳理发现,包括世联行在内,QFII连续三季加仓了13家公司,大消费之外偏爱中上游制造业,业绩增速多数喜人,而且去年下跌时越跌QFII越买现象普遍。

连续加仓13公司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48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世联行是其中之一。不过记者发现,去年股价大跌近54%的世联行,今年来再跌逾6%,然而去年下半年股价下跌中,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却持续加仓。

去年三季度,世联行股价累计跌幅2.55%,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增持113.20万股。到了四季度,世联行股价跌幅大增至16.86%,10月份还创4.16元的长期低点,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买入力度反增,加仓了382.38万股。今年一季度时,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大举买入1355.80万股,伴随QFII买入和市场反弹,世联行一季度股价大涨18.90%,几乎收复去年下半年失地。

周四,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QFII作为成熟的海外机构投资者,通常遵循价值投资,以上市公司业绩或者发展前景作为重要考虑,而且眼光独到,嗅觉灵敏,从过往历史来看,往往能在较低位置介入,通过较长期持有获得较丰厚回报。

世联行并非QFII在A股市场上连续三季加仓个案。记者据Wind统计发现,在一季度末QFII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480家上市公司中,还有12家同样被QFII连续三季加仓。

恒瑞医药是QFII连续三季累计增持数量最多公司,高达5696.10万股。华能水电、宝钢股份、安徽合力、启明星辰等4公司则被累计加仓超过2000万股,杰瑞股份、中国国旅累计获增持数量也高于1000万股。2017年底上市的好太太被QFII加仓数量最少,只有3万股,其余均超100万股。

偏爱两领域 普遍越跌越买

从行业角度观察,QFII连续三季加仓对象,仍然偏爱大消费,但无过往爱买的食品饮料公司,而选择了医药龙头恒瑞医药、旅游和免税店龙头中国国旅、高端女装公司歌力思和家居细分龙头好太太。

其次,中上游制造业公司也受到QFII偏爱,13家公司中可以看到钢铁龙头宝钢股份,油气开采设备龙头杰瑞股份、叉车为主的工程车辆公司安徽合力,工业自动化设备公司信捷电气,金属钛产品龙头宝钛股份。

去年年报以及今年一季报业绩增速来看,13家公司普遍增长喜人,而且主业向好是主因。去年,13家公司全部盈利,仅世联行增速下滑,11家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杰瑞股份增速超过800%,宝钛股份、华能水电也超过100%。今年一季度,10家公司增速为正,其中宝钛股份、杰瑞股份、华能水电超100%,中国国旅也接近100%。

与世联行类似,12家公司去年下半年股价普跌中,QFII越买现象明显。而且QFII大举买入,部分公司股价甚至提前反弹,例如华能水电去年三季度跌7.24%后,在四季度被猛买超2000万股下,当季即反弹11.70%,今年一季度更是大涨30.16%。此外,记者注意到,随着QFII持续增持,13家公司中9家的一季度反弹幅度跑赢大盘,涨幅最高的杰瑞股份高达58.60%。

刘云峰进一步称,从历史上看,QFII持股周期往往比较长,通常在1-3年,尤其是大QFII,因此后续可以关注被持续加仓但股价表现不多的对象,而且对于股价涨幅已可观的则要关注后续业绩增长能否匹配。记者 陈刚

QFII连续三季加仓的13家公司

编辑:gifbe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