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智科技战略收缩“电力设计及总包”业务 集中资源发展主业

2019-05-24 1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兰雪庆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兰雪庆

    5月21日,金智科技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秘李剑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对2018年来该公司的经营战略进行了解读。

    战略收缩“电力设计及总包”业务

    金智科技成立于1995年,于2006年12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目前公司主要围绕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两大业务板块开展主营业务。在智慧能源业务板块,公司业务包括电力产品业务、电力设计及总包业务、新能源投资运营业务三类业务。在智慧城市业务板块,公司主要从事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等成熟业务,并拓展新能源应用、节能环保等创新业务。

    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6.8亿元,归属净利润9205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7.32%、40.0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876.76万元,同比下降77.35%。

    提及营业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李剑向记者解释道:一是公司子公司承接的达茂旗198MW风电场及送出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工程建设于2017年末基本完成,现已并网发电,2018年度按照工程进度确认收入金额较上年大幅减少;二是达茂旗198MW风电场及送出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在2018年度的利息资本化减少,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增加39.40%;三是公司2018年度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较上年减少。

    “达茂旗项目于2017年度确认收入约9亿元,2018年度确认收入仅4000多万元。”李剑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度,受新能源政策调整及融资成本急剧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电力设计及总包业务业绩明显下降。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电力设计及总包业务实现营收1.23亿元,同比下降86.85%。

    公司表示,因新能源补贴现状,新能源总承包业务行业整体受到影响,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导致该业务整体毛利率较低,回款难度加大,因此公司战略决策收缩该业务。报告期内,公司电力设计及总包业务订单为3092万元,较2017年下降了77.12%。

    聚焦“电力产品及信息服务”主业

    记者注意到,受益于投资收益增加,公司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2987万元,同比增长40.11%。其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610.75%,主要是紫金信托做出2018年度分红决议及转让保加利亚部分光伏电站公司股权影响。

    提及转让保加利亚光伏电站公司股权的原因时,李剑向记者解释,2018年以来,公司战略决策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集中资源发展电力产品及信息服务类主营业务,并积极探索智慧能源与智慧城市两大业务板块的融合发展;同时,公司还将进一步增加经营资金供给、调整投资结构、降低财务杠杆,适当控制银行借款规模和财务费用。

    在此背景下,公司逐步对与主营业务相关度不大的资产进行了处置,如转让北京房产、转让紫金信托股权等。今年一季度,公司转让了保加利亚的2个光伏电站(共计8MW),一方面可以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增加公司的资金供给,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公司境外资产的运营风险和管理维护成本。

    记者了解到,2019年3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会议,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提出要加快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落地实施,在坚强智能电网基础上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共同构成能源互联网。

    提及公司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方面的优势,李剑告诉记者:“公司电力自动化技术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转化,形成优势互补,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综合能源服务中具有先发技术优势。”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曹卫新 兰雪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