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控股股东资金链问题爆发 围海股份或易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12:56:37

根据双方的约定,在第一次股份转让交割完成同时,宁波交投及其相关方给予围海控股不超过6亿元借款,用于解决围海股份与围海控股之间的违规担保事项。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围海股份(002586,SZ)或将迎来实控人变更。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围海股份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和违规担保的情况,并进一步发现控股股东方近期连续转让旗下其他资产,疑存在资金链问题。而此次协议转让股权似乎与控股股东解决资金链问题有关。

5月24日早间,围海股份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围海控股)的通知,围海控股于2019年5月23日与宁波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交投)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其正在筹划将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合计3.41亿股普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8%)转让给宁波交投。

额外借款6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框架协议约定股权转让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分别转让20%和9.8%。

第一阶段,围海控股同意将其所持的目标公司总计2.29亿股股份(占目标公司总股本的20%)转让给宁波交投。转让后围海控股同意放弃持有的目标公司剩余23.06%股份的表决权,以确保宁波交投成为目标公司控股股东。

剩余9.8%股权约定在2020年5月22日后15个工作日内转让给宁波交投。

根据约定,第一次20%股份转让的每股转让价格以框架协议签署日前30个交易日的股票交易均价为基础,上浮11.5%,即每股6元。第二次9.8%股份转让时,以2020年5月22日前30个交易日的股票交易均价为基础,上浮不超过11.5%。

公告指出,本次围海股份控股股东围海控股与受让方签署的框架协议仅为意向性文件,本次权益变动尚需有权审批的机关审批,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双方的约定,在第一次股份转让交割完成同时,宁波交投及其相关方给予围海控股不超过6亿元借款,用于解决围海股份与围海控股之间的违规担保事项。

显然,分步走的计划也表露了围海控股本次股权转让意在解决自身资金链问题。根据此前的公告,截至2019年4月26日,围海股份及其子公司以定期存款、大额单位定期存单质押方式为围海控股及其子公司和关联方融资提供担保。累计已质押的定期存款和大额单位定期存单合计金额为6亿元。

此外,围海股份还累计被围海控股公司及其关联方合计占用资金1.765亿元,已收回资金1.29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被围海控股公司占用尚未收回的资金余额为4750万元(不含利息)。

对控股股东方违规占用及担保问题目前解决情况如何,记者5月24日致电围海股份董秘办,不过电话始终没能接通。

上市公司资质尚佳

官方资料显示,本次股权的受让方宁波交投成立于1993年5月,前身为宁波市交通投资开发公司,2005年7月改组为市属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公司,截至2016年底,公司资产总额702亿元,净资产266亿元。公司主业包括以高速公路为核心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经营、交通工程建设施工、交通运输等三大业务领域。

记者同时注意到,围海股份主要业务为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地基与基础处理工程、隧道与桥梁工程、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包含策划规划、咨询评估、工程设计、资金建议、运营管理(EPC+PPP)等延伸业务。

从实力上看,宁波交投无疑“家底丰厚”,而其主营业务与围海股份也存在相关。如果本次股权转让能够成行,对上市公司来说或将是业务拓展的机遇。

此外,尽管因为资金违规问题遭到审计机构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从公司近期的业绩报告看,围海股份业务经营尚可。

2018年报显示,围海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5.4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31%,实现利润总额3.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56%。总资产比上年同期增加27.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比上年同期增加25.02%。

不过,公司2018年期间费用率为7.6%,较上年升高1.6个百分点,对公司业绩有所拖累。营业成本29.9亿,同比增长25.5%,高于营业收入23.3%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1.4个百分点。

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9亿元,同比增加4.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40.73万元,同比减少2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28.49万元,同比增加36.16%。

围海股份5月15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与中核恒通(浙江)实业组成的联合体,成为“鳌江南港流域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苍南一期)PPP项目”的预中标社会资本方,项目总投资7.01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围海股份 实控人变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