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针对公司为何会在银行存有127亿元的情况下却仍要进行债务融资等问题,5月24日,九州通回复上交所发出的2018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就上交所关注的货币资金、应收款项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解释。


九州通成立于1999年3月,于2010年11月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以西药、中药、器械为主要经营产品,主要服务于医疗机构、批发企业、零售药店。截至2018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18.79亿余元,总资产666.74亿元。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71.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84%。直营和加盟零售连锁药店1287家。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九州通仍然有127亿元银行存款及其他货币资金存放在银行账户中,其中期末余额大于500万元的银行账户262户,账户余额合计120.53亿元,占货币资金总额的94.91%。但公司的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债券余额合计118.76亿元。


为何银行里有这么多钱却还要进行高额债务融资,导致财务费用高?上交所关注到这一问题,要求九州通进行详细说明。


对此,九州通解释称,公司所处的行业为医药流通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公司年末资金余额较高,主要由于公司年底加大催款力度,形成较大规模资金回流。随着 2019 年度经营活动的开展,2019 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规模达到255.20亿元,相应的资金流入到经营活动之中。


2018年公司医疗机构渠道实现销售297.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14%。由于医疗机构在药品流通链条上的优势地位,应收账款账期较长,加上药品“零差率”影响,医院账期在不断延长,导致公司营运资金需求量显著增长。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也面临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8 年从债券发行情况来看,公司发行的短期债券利率较同行业国企发债利率高,而且债券发行难度较大,为了确保资金链安全,集团公司适当增加了日常安全资金存量。


而九州通的财务费用利息支出高达8.89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66.32%,对此,九州通列出同行业其他上市企业的数据进行了对比。公司利息支出占营业总收入比例为1.02%,而行业平均水平为0.9%,九州通认为处于行业平均水平,符合行业特点。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利息支出8.89亿元,与同行平均水平65.74%相比略高一点,九州通表示,医药流通行业整体财务费用利息支出占归母净利润比例都较高,公司与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净利润比例不存在重大差异。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