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迎战8K时代 明年中国OLED电视销量将破100万台

第一财经 2019-05-24 16:56:07

作者:王珍    责编:刘佳

8K内容目前还比较缺乏,预计8K电视到2020年后才有一定规模。

今年8K液晶电视加快推广,目前以4K显示为主力的OLED电视如何应对?5月24日,LG Display(下称LGD)副社长、TV事业部长吴彰浩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LGD也将推出8K OLED电视面板,有客户今年将在全球推出88英寸的8K OLED电视。

吴彰浩同时认为,由于8K内容目前还比较缺乏,预计8K电视到2020年后才有一定规模。8K是电视画质提升的方向,但改变市场格局,不能只靠清晰度。凭借黑色更纯粹、可视角更广、有害蓝光更少的特点,即使8K时代到来,OLED电视也有竞争力。

今年第三季,LGD广州8.5代OLED面板生产线将投产,这将缓解OLED电视面板供应偏紧的状况。LGD TV事业部全球推广常务高规荣预计,今年中国国内OLED电视销量将达30~40万台,明年中国OLED电视销量将达到100万台以上、同比增长2倍多。

未来5年OLED电视占比将超10%

OLED被视为下一代显示技术。2018年,全球2000美元以上的高端电视市场,OLED电视的份额占比达36%;2019年一季度,OLED电视在全球高端电视市场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至44%。不过,相比于北美、日本市场的表现,中国市场的OLED电视销量低于预期。

因此,在广州OLED工厂即将量产之际,LGD今年加大在中国市场OLED电视的推广力度。近期,将在国内华南、华东、华中、华北等地16个城市巡回举办活动。4月、5月还分别与苏宁、京东,联手推介OLED电视。同时,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OLED电视的体验馆。

为了打破OLED电视面板供应的“瓶颈”,广州OLED工厂预计在今年第三季投产。这将是LGD在韩国之外的首座海外OLED面板工厂,也是中国大陆首座大尺寸OLED面板的生产工厂。

广州OLED工厂今年三季度投产后,初期每月产能为6万张基板(注:一张基板可以切割6片55英寸的电视面板),面向全球市场供货。到今年年底广州工厂加上韩国工厂,LGD每月的OLED电视面板产能将达到13万张基板。

与此同时,LGD在韩国坡州的生产基地,还在准备建设10.5代OLED面板生产工厂。吴彰浩透露,2018年,OLED电视面板的全球销量为280万片;2019年OLED电视面板的全球销量目标是400万片,2020年将增加至700万片,到2021年会进一步增加达到1000万片。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HS的统计数据,目前全球有15家电视厂商加入OLED电视阵营(在中国市场包括创维、海信、康佳、长虹、索尼、LG、飞利浦7家电视厂商加入OLED电视阵营),预计未来5年全球电视市场上,OLED电视销售额占比将超过10%。

欢迎中国面板厂加入OLED阵营

由于看好OLED的前景,京东方(BOE)、华星光电(CSOT)等中国面板厂商都在投资建设OLED面板生产线,逐步扩大中小OLED面板(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的供应量,同时在10.5代线预留大尺寸OLED电视面板产能。与LGD的蒸镀工艺不同,京东方、华星光电都希望通过采用喷墨印刷技术,打造在大尺寸OLED电视面板上的差异化竞争力。

对此,吴彰浩表示,过去6年,LGD是全球唯一大尺寸OLED电视面板供应商,“我们也觉得有一定难度”,欢迎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中国面板厂商加入OLED阵营。全球液晶电视市场增长放缓,如果有更多企业加入,对OLED产业的发展将起促进作用。

他还表示,因为OLED的技术门槛较高,LGD有丰富的量产经验,即使有其它厂商加入,LGD仍然对保持竞争优势有信心。

吴彰浩坦言,在OLED电视面板的生产中,相比于蒸镀工艺,印刷技术是一个发展方向,LGD也正在研发印刷式OLED技术,并相信自己在印刷技术上也是行业内领先的。至于印刷式OLED技术何时开发出来,还没有明确时间表。从量产、成本看,目前印刷技术并不比蒸镀工艺有优势。

其实,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今年在8K液晶电视面板上也加大了推广力度。由于液晶比OLED更早进入8K面板量产阶段,因此OLED电视在竞争中必须使出更多杀手锏,包括可卷曲的特性。

在突出黑色更纯粹、可视角更广、有害蓝光更少的优点的同时,OLED电视今年也有不少创新的举措。吴彰浩透露,壁纸OLED电视、声画合一OLED电视,多家中国彩电企业已推出。今年,还将有客户在全球市场,推出88英寸8K 的OLED电视、可卷曲OLED电视、透明OLED电视等新产品。

除了巩固超高端电视市场份额,希望在一般高端的电视市场也有更多的作为。吴彰浩透露,今年OLED电视的主流尺寸为55、65、77、88英寸,明年还会有48英寸OLED电视推出。

尽管OLED电视面板的产量在增加,但高规荣说,LGD不会降低OLED价格,来与LCD(液晶)抢市场份额。因为全球2000美元以上的电视市场一年销量800万台,1000美元以上的电视市场一年销量1800万台,高端电视市场已经可以消化OLED面板的产能。再加上,汽车显示等领域也有许多OLED面板创新应用的空间,所以OLED面板暂时不会降低价格,更不愿跌掉LCD低价竞争的红海。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