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锐减54亿 董监高薪酬反增458万 安信信托遭上交所九连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广州报道
2019-05-24 13:26

2018年应付职工薪酬2.62亿元,同比下滑近5成。年报说明称,根据公司薪酬管理制度规定,本期计提的绩效薪酬下降。但是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实际获得的报酬合计却有4869.6 万元,较 2017年增加了457.9万元。

5月对于安信信托来说风波不断:月初年报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导致披露的营收前后相差10亿之多;中旬又有多家媒体报道该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

近日还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针对年报中业绩大幅下滑、四季度手续费及佣金为负、董监高薪酬不减反增、会计差错等情况,要求安信信托进行补充披露,以及列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20日期间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名称及其最终投资标的、募资金额、目前进展等。

如今的果当从去年的因说起。

2018年对整个信托业来说都是艰难转型的一年,资管新规一出,谁与争锋。中融信托研报显示,根据68家信托公司披露的年报数据,截至2018年底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为22.70万亿元,同比下降13.50%,主要因年初去通道、去杠杆政策导致通道类业务大规模压缩。其中,安信信托在行业内净利润排名更是直接从2017年的榜眼掉落至如今的末位,其败走麦城的原因不可谓不让人好奇。 

安信信托一位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其所在区域的项目都是顺利结束的,有的都提前结束。“员工薪酬都是进行保密,具体不清楚,我们这边业绩是正常的,团队整体情况还是比较正常,也有新的团队加入。”

营收锐减54亿

问询函中前两个问题是要求安信信托披露报告期内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70.88%的原因、第四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负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安信信托年报显示,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05亿元,较上年同期锐减54亿,降幅达96.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正转负,净亏损18.33亿元,同比减149.96%。

据万联证券研报,2018年7家上市信托公司(剔除安信信托)净利润平均增速为7.58%,显著优于行业整体-11.20%的增速。由此看来,安信信托严重拖了行业后腿。

安信信托的固有业务包括固有资金存贷款及投资业务,其中,2018年的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同期锐减1.12亿元,投资收益由2017年的净赚7.85亿到2018年的亏损8527.5万元,且查阅其合并利润表可知,投资收益项下的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是赚了的,且该项较上年变动幅度小;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继续亏损扩大至12.6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安信信托的年报乌龙事件,会计差错正是出在公允价值变动上面,而这错归的10.6亿元正是对印记传媒累计确认减值损失准备的。2018年3月9日,安信信托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印记传媒6.03%的股份,受让价格为12.75元/股,初始投资成本为13.6亿元,同年12月28日,印记传媒收盘价2.86元/股,2018年全年安信信托对其累计确认减值准备10.6亿元。

此外,“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因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导致2018年末安信信托持有的债权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对该项债权按100%计提减值损失,涉及金额为5.5亿元。 

安信信托方面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亏损111%的原因为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受资本市场股价下跌影响,浮动亏损比上年度增加。

那么安信信托的固有业务中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何均惨败呢?

这也是监管质疑之处,上交所的问询函上第5、6、7个问题的要求是:披露单项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大于1亿元的具体投资标的,如果是资管产品请进一步披露底层资产投向;分项列示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资产项目,并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和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并结合存量金融资产的质量说明是否仍存在减值风险;前期是否存在应计提而未及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形,是否存在跨期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以及上述事项是否构成会计差错更正;公司是否及时履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中融研报分析称,信托行业整体营业收入表现不佳的原因,主要与2018年固有业务投资收益的大幅下降有关;2017年受益于二级市场的行情,不少信托公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长,这两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在2017年达24%;但2018年在资本市场震荡的环境下,这一比重降至19%,其中行业整体的公允价值变动更是亏损了54.61亿元。

信托业务这块,2018年全年安信信托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5.38亿元,同比减少了37.42亿元。其中,信托报酬就较2017年减少了37亿。

安信信托2018年三季报显示1-9 月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3.98 亿元,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1-12月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 15.38 亿元。

问询函中要求,安信信托补充披露报告期内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70.88%的原因,包括但不限于相关行业监管政策的具体影响;结合公司业务模式说明第四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负的原因及其合理性;结合行业情况、公司经营情况,补充披露2019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是否仍有大幅波动的风险。

董监高涨薪458 万

据安信信托年报,公司2018年应付职工薪酬2.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近5成。年报说明称,根据公司薪酬管理制度规定,本期计提的绩效薪酬下降。但是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实际获得的报酬合计却有4869.6 万元,较 2017年增加了457.9万元。

问询函要求安信信托披露,在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反而有所上升的主要原因及其合理性;上述董监高的薪酬是否按规定履行了相应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等内部审议程序。

2018年安信信托董监高人员的变动也颇为频繁。其中董事会秘书武国建因工作岗位调整而离任,董事、总裁杨晓波和合规总监朱文皆因个人原因辞职。

此外,截至2018年底,安信信托“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147.7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46.8%, 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66%,较2018年 9月30日的余额增加了97亿元,年报披露主要原因是合并结构化主体增加;同时,信托贷款中关注类贷款达43.56亿元,占比27.79%,同比增长 846.92%。

问询函称,要求公司列示报告期末合并报表的结构化主体名称及其成立日期、到期日期、募资金额、期初和期末公司持有的份额, 公司是否担任管理人、资金投向,以及是否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安排;结合上述相关事实说明报告期内合并结构化主体的会计处理是否合规;补充披露在第四季度大幅增加信托贷款的主要原因,并结合上述结构化主体的情况说明相关投资交易是否合规等。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