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工业大麻概念股顺灏股份又有新布局,5月24日,顺灏股份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黑龙江顺灏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顺灏)与黑龙江哈尔滨市通河县人民政府于5月22日签订了《工业大麻加工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黑龙江顺灏拟在黑龙江省通河县开展工业大麻精深加工及终端产品开发应用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该目计划投资2亿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9年6月至2020年10月,计划投资1亿元,新建工业大麻加工生产厂房和1条生产线(承载量:在国际公约和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年处理工业大麻花叶量1000吨),并建设研发中心、检测检验室、办公区、仓库、宿舍等配套设施。第二期从2021年1月持续至2022年12月,计划投资1 亿元,新建2条工业大麻生产线(承载量:在国际公约和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年处理工业大麻花叶量5000吨),并开展产品研发和生产项目。顺灏股份表示,本次投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或自筹资金,对公司2019年度的营收、净利润等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对公司长期收益的影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黑龙江顺灏成立于2016年12月1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汉麻植物科技开发;工业大麻种植、生产加工;大麻二酚(CBD)提取;汉麻种子繁育(未取得行政许可审批不得从事经营)等。

          

2017年5月1日,《黑龙江省禁毒条例》中单章列出“工业用大麻管理”,明确将工业用大麻和毒品大麻区分开,允许种植工业大麻,对工业大麻的种植、 加工、销售进行专项管理。黑龙江成为我国第二个开放工业大麻种植的省份。另外,随着海内外工业大麻合法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和对于其提取物大麻二酚(CBD)医用价值认可度的提升,工业大麻的商业价值和产业前景一路攀升,工业大麻提取物CBD市场规模也将迎来快速增长。我国工业大麻产业起步较晚,工业大麻市场尚处于早期阶段,由于政策等因素的限制,我国2014年工业大麻市场规模仅为2.59亿元人民币。顺灏股份表示,随着云南省、黑龙江省工业大麻市场的开发,我国工业大麻产能将 在未来持续扩容,工业大麻市场规模有望呈现快速增长,公司在黑龙江省加快布局工业大麻加工产业,旨在完善国内产业布局,积极推进工业大麻项目在国内两个合法加工省份的落地和持续经营。

      

顺灏股份同时表示,虽然目前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工业大麻产品的应用主要在国外,如果未来国际宏观经济情况不能持续向好或出现波动,将可能导致工业大麻的市场环境出现不利变化,从而对公司工业大麻产业项目的实施和运营产生不利影响。另外,我国政府对工业大麻的种植及加工产业一直都有严格的监管规定,黑龙江省是工业大麻合法种植和加工的省份,但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等业务均需经公安机关审批(备案)许可之后才能开展,如果未来国家政策因各种原因对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等进行限制或禁止,则可能对该项合作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