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元亨受累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被查中止IPO

利元亨受累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被查中止IPO

周五晚间,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页面中,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审核状态已由“已问询”变更至“已中止”。至此,第二家科创板审核中止公司出现。此前的5月12日,九号智能因需增加一期财务审计,中止了科创板上市申请。

利元亨的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而会计师事务所则是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据悉,利元亨主动提出中止审核,系因为公司此次发行上市提供服务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

此前,正中珠江因在ST康美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5月17日,证监会在通报ST康美案调查进展时也提及,已对正中珠江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

根据科创板业务规则,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上交所将中止科创板上市审核。

此前的5月12日,科创板申报首现“中止审核”。上交所表示,2019年4月上旬,九号智能将投资者持有的优先股转为普通股。根据科创板股票上市审核问答相关要求,需增加一期审计(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申请中止审核以完成加审工作,并更新申报材料。

数据显示,目前在主板IPO排队企业中,剔除审核状态为“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仍有19家公司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

在科创板IPO企业中,除利元亨外,正中珠江还负责两家科创板企业的审计工作,为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人士认为,“从严治市”风暴降临,一旦正中珠江的违法违规事实被证券监管机构查实,其将面临相应处罚将不会有悬念。另外两家正中珠江服务的科创板拟IPO企业也将受到波及。

记者 宗风岚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