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龙股份部分项目因环保整改停产 公司曾坚称:“近两年无超标排污”

程久龙2019-05-25 08: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程久龙/文 因涉嫌环保污染问题被中央督察组点名曝光的鼎龙股份(300054),曾一度坚称:“公司近两年无超标排污”。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此后尚不到一个月时间,鼎龙股份即对外发布部分项目环保整改自行停产公告。

5月24日晚间,鼎龙股份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武汉工厂于2019年5月21日-23日接受了华南督察局及环保管理部门现场检查,并经公司自行排查发现:公司电荷调节剂污水处理站和电子成像显像显影材料污水处理站设施存在问题,运行不正常。

鼎龙股份表示,为了严格执行国家环保相关规定,保障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并落实华南督察局及环保管理部门的整改要求,公司自即日起自行停产,并立即实施整改。本次自主停产范围为公司电荷调节剂产品和电子成像显像显影材料产品生产,其他子公司均正常生产经营。

此前5月6日,生态环保部对外发布《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中指出,湖北省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编者注:鼎龙股份曾用名)等重化工企业2016年以来多次超标,当地环境保护部门以罚代管,企业违法排污问题至“回头看”时仍未彻底解决。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察报告,在鼎龙股份的投资者中引起极大关注。在此背景下,5月7日下午,鼎龙股份曾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询问时表示:“两年多以来未收到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公司环保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的监督性监测及公司委托有资质的监测机构进行的自主监测均达到排放标准要求,亦不存在违法排放及未解决的环保等历史遗留问题。”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此后尚不到一个月时间,5月24日晚间,鼎龙股份即对外发布部分项目因环保整改自行停产公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