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光启持续发力超材料领域 尖端技术有望民用普及

2019-05-27 11: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光启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光启尖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及双方军事代表机构签订了《军品配套产品订货合同》,合同总金额为1180万元。

    今年以来,光启已经获得多个隐身装备订单,仅公告出来超材料隐身产品的订货合同就累计近6000万元。

    多家证券机构认为,在两市春季行情进入休整之际,军工板块逆周期属性有望凸显,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其中,光启技术作为一家拥有尖端核心技术的军工企业,其内生动力和活力有望进一步被激发。

    创业8

    光启以超常规速度攻克核心技术

    据了解,光启所处的尖端武器装备行业是一个面向全球顶尖科技力量竞争的行业,通常需要10-20年研制周期,并且所有解决方案都要满足极为苛刻的技术要求和复杂的战场环境,面临的挑战可谓是生死存亡。

    2009年,刘若鹏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世界顶级科学杂志《Science》发表了关于“隐身衣”(或称超材料)的论文,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不小的轰动。次年,刘若鹏博士毕业后回国创业,从零开始,从最简陋的实验室起步,8年时间内,将一个看似不可能具备任何应用和产业化基础的超材料理论实现了产业化,并开始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链,让中国在超材料领域的技术领先世界。

    过去8年来,光启在尖端武器装备上的投入主要由科研经费支持,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不仅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而且目前做的很多技术和产品都是直接应用在国家的尖端武器装备上。

    目前,光启已具备战机、无人机、舰艇、导弹等多场景的尖端武器隐身解决方案,其超材料隐身产品也已在空军、海军、火箭军等多个重点型号上应用,大幅提升了装备的隐身性能和对抗能力。

    除了备受关注的超材料领域,光启在新一代人工智能覆盖技术方面也走在当前技术的前列。

    下一步

    让核心技术在民用市场大放异彩

    对于光启的发展,刘若鹏故意违背了中国科技企业先易后难的商业规律。他认为,在原创新科技产业领域把最前沿科技转化成真正的产品,需要首先在国防军工领域进行工程化实践,这是第一步应用。在服务好国防工业、提升军工技术水平后,下一步是将超材料等创新技术应用到安防警用、公共交通等民用这个更为广阔的市场。

    创立8年来,公司聚焦在核心技术上面,从超材料科学研究进一步发展成为新一代隐身技术,在军民融合战略下实现高科技“民参军”,为我国武器装备发展作出贡献。同时,进一步推动转化核心技术,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覆盖技术。

    光启人工智能覆盖技术,拥有基于光启最新一代光电雷达感知站点单个站点的覆盖能力,智能覆盖面积能够达到2000平方米;在同等投资条件下,与业界现有方案相比,光启将人工智能覆盖效能提升了18倍,智能并发处理能力提高了35倍,同一覆盖面积与并发容量建设总成本将为现有业界方案的1/24。光启凭借这项技术不仅在最近成为中国联通5G建设合作伙伴,也吸引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腾讯、宇视、依图、云从等知名企业的关注。

    市场人士预测,在我国国防预算稳步递增的背景下和5G战略升级的关口,光启作为军民融合创新企业的代表在今后几年有望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期。而光启的快速成长和成功则向市场表明,创新永远是市场的稀缺资源,拥有创新能力的光启必将在未来世界大国的国防技术竞争中为我国扮演技术先锋的角色,并推动尖端科技向民用市场的普及应用,提升相关产业经济的活力。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李春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