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ST仰帆拟出售核心亏损资产 接盘方为新实控人旗下公司

刘凡 · 2019-05-28 12:1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ST仰帆5月27日晚公告,拟转让子公司上海奥柏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75%股权,交易对方为实际控制人楼永良控制的企业——东阳市天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奥柏75%的股权为*ST仰帆的核心资产,2018年已停止经营,*ST仰帆目前也没有实质经营的业务。此次大股东出手,是否为*ST仰帆带来新的转机?

主要业务停产又陷内斗

春天股份、国药科技、*ST仰帆.....翻看此前的公告,仅从名称的变更,可看到这家公司业务变更的频繁。抛开此前的公司变迁不谈,如今的*ST仰帆,已处于停产状态。

*ST仰帆停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原有正常经营业务的子公司上海奥柏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停产。而该资产正是此次要被出售的资产。上海奥柏停产的原因,是该公司所在地上海市崇明区区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环保升级等大的产业政策变化,以及生产成本上升、订单下降、亏损加大等。目前上海奥柏的相关资产形成闲置。

2018年11月,*ST仰帆注册成立了福泽园(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尝试从事墓地代理销售以及殡葬服务业务。虽然这是项新的业务,但收入很少。*ST仰帆去年的营业收入仅100.27万元,净利润为-1110.4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93万元。

2019年一季报显示,*ST仰帆的经营状况并未出现明显改观。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万元,实现净利润-90万元,扣非净利润-93.4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05元。

除了经营业绩欠佳之外,*ST仰帆还于2018年12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原武汉国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国药)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责令*ST国药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相关当事人予警告,处以10万元或30万元罚款。证监会指出,*ST国药2012年、2013年年报虚假记载营业收入。

基本面惨淡,*ST仰帆内部斗争也未平息。今年1月,公司控股股东从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浙江恒顺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从蔡守平变更为楼永良。但是原实控人、控股股东仍在保管上市公司公章、2017年以前的部分历史财务资料、子公司上海鄂欣实业有限公司的公章、证照。

5月24日晚间,*ST仰帆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湖北证监局对公司原控股股东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及原实控人蔡守平下发的《监管关注函》,后者因存在保管上市公司公章、历史财务资料和子公司公章等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虽然湖北证监局已多次下达了移交要求,但至今蔡守平和武汉新一代科技仍拒绝移交。

新实控人拟接盘亏损资产 

*ST仰帆新的实控人楼永良及控股股东中天系,此前通过多轮举牌,最终通过旗下的浙江恒顺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天纪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ST仰帆31.96%的股份。在今年1月成功改组董事会,拿下了控制权。

此番欲接手上市公司旗下的亏损资产,应是其对公司进行改革的开始。同天,*ST仰帆因业务需要于2019年5月27日启用新公章,新公章公司名称不变,该公章已在武汉市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备案登记。公司原公章于2019年5月27日起作废,不再使用。2019年5月27日起,再行使用公司原公章所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目前,上海奥柏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75%股权的转让价格尚不确定。*ST仰帆称,待正式协议签订后,将以经具备证券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确定的评估价格为准。由于公司去年合并财务报表总资产4646.46万元,而拟拟股权转让的上海奥柏2018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总资产3594.68万元。这意味着该股权转让构成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因此该股权转让须经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无论是启用新公章,还是接盘核心资产,“新主”的一系列动作,试图给这个风浪中的公司带来新的改变,只是最终效果如何,尚待观察。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