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5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天通股份潘建清:最重要的投资,是投资人才!

2019-05-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天通股份董事长 潘建清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全泽源

在天通股份总部见到董事长潘建清时,他正在指点工作人员布置“天通科技馆”。这幢修葺一新的小楼里,展示区域占了足足三层。

“外界对天通的印象仍停留在之前的传统磁性材料上,其实我们近几年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多个细分行业的产品不仅科技含量高,并且已经开始引领行业的发展!天通的愿景是成为全球细分行业领先、有国际品牌影响力的创新产业集团。”潘建清说,这是他将企业展示区独树一帜定名为“科技馆”的初衷。

创立于1984年、2001年上市的天通股份,从单一的磁性材料起家,逐步构筑“电子材料+智能装备”的双轮驱动格局,其间经历过转型的阵痛。外界感兴趣的是,从2012年亏损近2亿元,到2018年盈利2.84亿元,天通的业绩拐点是如何一步步勾画的?

主业升级水到渠成

2018年,天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逾26亿元,同比增长19.77%;实现归母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大增80.76%。

翻查过往财报可见,2013年是天通股份业绩的拐点——在2012年亏损近2亿元跌入谷底后,2013年公司盈利1200多万元,2015年蹿升到6300多万元,次年跃升到1.1亿元,2017年达1.57亿元。

财报数字只是结果,是如何实现的呢?潘建清笑着说:“这是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带来业绩释放的渐进过程,是对我们始终专注创新、坚守主业的回馈。”

虽然董事长说得比较轻松,但在加盟天通14年的副董事长、董秘郑晓彬看来,转型的过程相当煎熬。这位投行专业出身的人士,加入天通后一直从事企业战略发展和产业投资工作。

磁性材料的兴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家电国产化浪潮,但到了本世纪初,行业“天花板”逐步显现。作为一家上市企业,靠单一的磁性材料业务显然支撑不了自身发展,天通开始考虑产业升级的发展路径,看到了国内高端专用装备产业的不足和市场机遇,重点布局和投资发展电子材料的专用设备。“通过把握电子材料的行业趋势,加快专用装备产业的新发展。”郑晓彬说。

天通的标志“TDG”,对标的是日本著名电子工业品牌TDK集团。潘建清很早就看清了,国外电子工业巨头都有相关多元化的产品体系,“电子材料、产品要有特殊工艺支撑,就必须有专业设备来承载。”2007年,天通股份决定将高端装备作为主业之一,从而对自身电子材料的发展形成支撑。

搭团队、引技术、投资金,围绕主业,天通股份通过与外企合资、引入高端技术团队及外延式并购,逐步强化装备板块,从粉体材料设备,拓展到蓝宝石、光伏领域,并向半导体设备延伸。目前,公司的半导体晶体专用设备已开始向国内外客户提供交货,AMOLED模组设备也在顺利推进。2018年,天通股份高端装备板块营收近10亿元,占主营业务的比重由上年的31%左右提升至41%。

蓝宝石熬出耀眼光芒

天通的“蓝宝石”很耀眼。2018年,蓝宝石晶体材料业务为天通贡献了5.6亿元的营收,占主营收入的比重约21%,“贡献度”逐年提升。

目前,天通蓝宝石主要产品包括2至8英寸蓝宝石晶棒和衬底片,以及各种光学应用产品,广泛应用于LED照明、新型显示、智能手机和智能穿戴设备、特种光学、安防等领域。

其实,天通股份在蓝宝石领域探索了10年,直到3年前才开始盈利。2010年,天通决定涉足蓝宝石领域,并在2015年完成定向增发,募资20亿元拟主要投入智能移动终端应用大尺寸蓝宝石晶片投资项目。

对于潘建清和天通股份而言,这是创业史上最大手笔的一次押注。当时,点燃蓝宝石市场的最大动力,是来自苹果全产品搭载蓝宝石材料的乐观预期。业内普遍预计,假设苹果手机屏幕全部采用蓝宝石,仅仅屏幕这块需求,就相当于2013年全球蓝宝石产量的7倍。不止是天通,当时包括多家上市公司在内的相关企业,纷纷投入巨资进军蓝宝石领域,A股市场亦引发一波炒作热潮。

但市场很残酷,在预期需求量最大的手机屏幕领域,苹果最终并未使用蓝宝石材料,这给了蓝宝石行业以沉重打击。“当时行业跌入低谷,企业压力非常大,照明市场也没完全起来,大量的产能过剩,很痛苦。”郑晓彬说,“但在董事长的坚持下,天通没有放弃。”

后来,随着LED照明市场启动及其他下游应用的打开,如苹果等厂商在智能手机表面板、智能手机HOME键和摄像头盖板等环节采用蓝宝石材料,天通蓝宝石的技术和产能有了用武之地。

目前,天通股份在长晶技术方面已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及实用专利,特别是全球独特的C向长晶在衬底产品方面具有领先的技术和产出优势。除了晶体和衬底材料外,天通正涉足指纹识别和手表镜面等智能穿戴产品在智能移动终端和AR、VR等市场上的应用,加强工艺开发和良率提升能力。

说到艰辛的转型历程,潘建清相当感慨。“上市以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定位十分关键。定位不准确,会迷失;定准确了,没有资本、管理、人才、资源等做支撑,还是不行。”他说,“企业还是得放长远,注重长期发展的战略,不能追求短期利益而偏离实业。”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

近年,天通股份围绕材料业务进行了多次产业投资,补足了产业链短板。潘建清表示,天通不会为了满足一些投资者短期炒作需求,去做高商誉项目的并购,而是重点寻找好的技术、好的项目团队,再通过自身培育发展壮大。

谈到公司战略,潘建清表示,天通将继续深化以电子材料为核心,粉体材料和关键装备、晶体材料和关键装备两条战略发展主线,材料和装备互为支撑、协调发展的产业策略,在坚持补短板、强主业的思路指导下,不断优化组织结构,持续提升内部管理、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开发能力,继续努力提高公司的营运水平和生产效率,给股东和社会以更好的回报。

一个绕不开的命题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到底需要什么?潘建清给出的等式是:高质量的人才+具备高质量发展要素的生态环境+创新环境+资本市场。

“最重要的投资,是投资人才!”潘建清谈得最多的是人才团队。“天通持续推进员工结构调整,通过优化管理流程、生产线自动化等多种形式,实现人均劳动效率的提升。这么多年来,天通股份员工总人数并没有增加,但结构上发生了很大变化。”

他说,公司正在探索建立更好的激励机制,逐步让优秀的年轻人担纲重要岗位,“公司副总裁的位置一直空着,留给有能力的年轻人!”

不久前,天通股份传来好消息:公司中标了国内行业领先公司的Golden Line FOF设备项目,订单金额超过8000万元。“这仅是公司高端装备产品替代进口的一个例子。”潘建清说,“经过10多年的研发,天通已经掌握了部分设备的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厂商的垄断,开始了国产化替代的进程。”

潘建清说,经过这么多年转型,天通股份的产业链布局基本完成,未来要将各个板块的业务规模持续做大。大股东天通集团层面,正与海宁市当地政府合作建设泛半导体产业园,以期孵化更优质的项目,构筑更完整、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

5G商用呼之欲出,LED照明市场稳定,半导体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天通的产品也有了更多的应用空间。“天通已经准备好了!”潘建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