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公司撇清与青年汽车关系,西南证券、珈伟龙能有过关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5-30 14:03

保全体面划清界限

“水制氢车”的故事还没有剧终,多家上市公司近日在互动平台上澄清了与青年汽车集团的合作传闻。

科融环境(300152.SZ)表示,公司暂未和河南青年汽车集团一起研制水氢发动;德联集团(002666.SZ)表示,公司在氢能源领域的业务合作伙伴未涉及青年汽车集团和水氢发动机。

豫能控股 (001896.SZ)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与青年汽车集团尚无实际合作关系或业务往来,亦无关联关系。

曾经和现在的合作伙伴

西南证券(600369.SH)的一条回复引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注,其称,“西南证券公司子公司西证投资不存在以10亿参股青年汽车的情况”。该消息牵扯出西南证券与青年汽车的一段往事。

据媒体报道,2015年,当青年汽车由于生产基地停摆、拖欠薪资而陷入生存困境时,西南证券一笔10亿元的投资将其从泥淖中拉出。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青年汽车目前已与西证(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西政北京”)达成战略合作,西证将注资10亿元用于青年汽车的生产流动资金,春节后启用。”

若如西南证券所言,这笔10亿元投资最终或未能到位。不过,据天眼查消息,西南证券和青年汽车还是存在微妙的关联。

在该报道发出前不久的2014年12月30日,青年(北京)汽车有限公司悄然成立,西政北京持有其70%股份,认缴金额为700万元,青年汽车集团持股比例为30%,认缴金额为300万元。

彼时,西南证券旗下直投子公司——西证重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是西政北京股东之一。不过,西证重庆已于2018年3月26日退出西政北京。目前,西证北京的股东是中外建城市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和中外建(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80%、20%的股份。

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西南证券入股青年汽车子公司一方面是为了规模风险,另一方面或是为后者上市做铺垫。

西南证券为何退出青年北京、投资款为何没有到位?5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西南证券证券部,电话无人接听。

另外两家上市公司珈伟新能 (300317.SZ)和雪人股份(002639.SZ)则与青年汽车有业务合作。

珈伟新能表示,2018年5月,公司与青年客车曾签署电池采购意向框架协议,合约已于2018年末到期终止。除此之外,公司与青年汽车无其他合作关系。

公开信息显示,当时,珈伟龙能固态储能科技如皋有限公司与金华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签署电动客车电池采购协议。根据协议,本次合作框架总计签署动力电池系统配套电动客车项目20万Kwh。

5月30日,珈伟新能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框架协议到期终止,实际没有发生采购行为。可能是市场情况的变化,导致没有续签。

2018年4月10日,雪人股份公告披露,该公司与如皋市亚曼汽车有限公司、新研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共同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和产业化进程。公司与如皋亚曼将在氢燃料电池整车(FCV)领域、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空气供应系统和氢气循环泵领域进行战略合作。

如皋亚曼由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和南阳洛特斯为同一控制下的公司。

公告显示,该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的同时,雪人股份已向如皋亚曼、新研氢能源交付了空气循环系统试制样机。

5月30日,雪人股份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雪人股份主要为如皋亚曼提供空压机,是氢能汽车电堆里的核心部件,目前合作还在正常开展。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