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航高科拟挂牌转让子公司 正式按下退出房地产业务“启动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23:38:12

本次拟挂牌转让江苏致豪,仅是中航高科退出房地产业务的第一步。《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除了江苏致豪外,中航高科旗下的房地产业务相关资产还包括南通诚文投资有限公司、南通万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和南通北城致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三个子公司。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中航高科(600862,SH)退出房地产业务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5月30日晚,中航高科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江苏致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致豪)100%股权。

中航高科称,本次转让江苏致豪股权,主要为进一步聚焦航空新材料、航空专用装备主业发展,履行2015年重大资产重组时退出房地产业务的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作出承诺以来,中航高科一直在为退出房地产做准备。一边是提出消化库存、完成存量项目的开发交付目标;另一边又竞拍取得地块,为房地产业务增值,以创造更好的退出条件。而本次拟挂牌转让江苏致豪,则是正式迈开第一步。

挂牌转让子公司估值10.8亿元

中航高科表示,本次拟挂牌转让江苏致豪,将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江苏致豪采用资产基础法的净资产评估值为10.80亿元,较5.67亿元的账面值增值5.13亿元,增值率为90.44%。

上述资产评估结果尚需经有权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备案;本次交易的首次挂牌价格将不低于经备案的评估结果,最终交易价格将根据公开挂牌结果确定。

资料显示,江苏致豪拥有房地产开发壹级资质,是江苏南通主要的房地产开发商,先后开发了万濠华府、万濠星城、万濠世家、万濠山庄等一系列万濠系的商品住宅项目。

2018年和2019年第一季度,江苏致豪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96亿元和1.8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80亿元和7806.68万元。

中航高科称,本次转让江苏致豪股权主要为进一步聚焦航空新材料、航空专用装备主业发展,履行2015年重大资产重组时五年内有序退出房地产业务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中航高科“借壳”南通科技时,江苏致豪作为当时南通科技的全资子公司,与中航高科的控股股东中航工业下属一子公司存在房地产业务的同业竞争。于是,中航高科作出了五年内有序退出房地产业务的承诺。

当时的重组方案显示,重组完成后,中航高科将成为航空新材料业务、数控机床及航空专用装备业务双主业共同发展的上市公司。

中航高科当时还明确了房地产业务的退出计划:在机床业务转型升级和扭亏减亏取得明显成效后,采取项目出售、对房地产开发业务子公司股权转让等方式退出房地产业务。

重组四年陆续筹划退出房地产

事实上,在本次拟挂牌转让江苏致豪之前,中航高科已经为退出房地产业务做了充足的准备。

首先,在现有的房地产业务上,中航高科曾提出消化库存和完成存量项目开发交付的目标,使得房地产业务可结算营业收入逐年下降。2016年~2018年,中航高科房地产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34亿元、14.99亿元和8.96亿元。

中航高科曾在年报中指出,2017年房地产收入结转项目含万濠星城、万濠世家、万濠山庄3个项目,但2018年减少到仅万濠山庄1个项目,项目减少导致收入减少。

此外,中航高科也不忘为房地产业务增值,从而为房地产业务退出创造更好的条件。2018年7月2日,江苏致豪通过土地市场,以10.88亿元的价格竞拍取得R18016地块,土地面积58331.02平方米,容积率≤1.91,成交单价18650元/平方米。

不过,本次拟挂牌转让江苏致豪,也仅是中航高科退出房地产业务的第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除了江苏致豪外,中航高科旗下的房地产业务相关资产还包括南通诚文投资有限公司、南通万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和南通北城致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三个子公司。

2018年,中航高科旗下房地产项目(含安置房)新开工面积约2.79万平方米,在建工程面积约8.59万平方米(不含代管项目),竣工交付面积约5.8万平方米(不含代管项目),代管项目面积约59.37万平方米。

在最新披露的年报中,中航高科也提出了2019年房地产业务的工作安排:地产业务确保万濠瑜园年内竣工交付;万濠禧园完成两期中验,一期精装修进场;万濠星城完成土增清算;濠河建设完成清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航高科 房地产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