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天路(600326.SH):年报遭问询,甩卖资产聚焦主业

西藏天路2018年年报遭问询

5月31日,西藏天路(600326.SH)低开4.38%后,盘中最大跌幅一度接近7%,不过该股在尾盘被拉升跌幅有所收窄。截至今日收盘,西藏天路下跌为3.96%,报收6.79元,全天成交1.88亿元,最新总市值为58.76亿元。

image.png

(图片来源:富途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5月30日晚间,西藏天路发布公告称,上交所对公司下发了2018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建材行业的毛利率相比同行业公司较高的原因、货币资金持续减少等问题进行补充说明。

年报遭问询

资料显示,西藏天路成立于1999年3月,并在2001年1月上市。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公路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建材生产销售以及矿业开发。

目前,公司的控股股东是西藏天路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2.67%,其背后的实控人则是西藏自治区国资委。

2018年的年报显示,西藏天路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总收入为50.21亿元,同比增长了39.83%;同期的净利润为4.5亿元,同比增长了36.08%。从数据上来看,其业绩还不错。

分行业来看,该公司去年在建材行业实现的收入为38.32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了76.32%,这一部分的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增加了8.24%;而建筑行业的收入为11.51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22.92%,毛利率同比减少了1.4%;其他行业的收入则为3258.67万元,占比非常小。

image.png

(图片来源:西藏天路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藏天路最赚钱的建材行业中,水泥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4.39亿元,毛利率为42.42%,同比增加了6.8%。

为此,上交所要求西藏天路结合业务模式、区域政策及市场特征等,说明建材行业毛利率相比同行业公司较高的原因。

格隆汇查阅相关资料得知,行业内冀东水泥(000401.SZ)的建材行业的毛利率为30.64%,水泥业务的毛利率为32.13%;青松建化(600425.SH)的行业毛利率为28.44%,水泥业务的毛利率为29.37%;而海螺水泥(600585.SH)的建材行业毛利率为47.44%,其水泥业务的毛利率也超过了45%。

总体来看,西藏天路的毛利率在行业中属于比较高的,不过水泥产品具有比较强的地域性,不同地区的水泥企业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

西藏天路的年报还披露,公司货币资金期初余额为30.4亿元,期末余额下降20.41%至24.2亿元,2019年一季度继续下降24.36%至18.23亿元。

从现金净增加额来看,该公司这一指标已经连续5个季度为负值,确实显示出西藏天路的现金在减少。

image.png

(图片来源:Wind)

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4.29亿元、-8.93亿元,均由正转负。

从近5年的数据来看,西藏天路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数据都比较差。

image.png

(图片来源:Wind)

为此,上交所要求西藏天路从期间费用及职工薪酬等支出、构建固定资产及对外投资等方面,量化分析资金使用情况,并结合相关经营安排说明报告期内大额资金支出的必要性。

此外,根据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西藏天路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了8.75%;同期的净利润为467.27万元,同比下降了77.65%;扣非净利润则亏损了1180.3万元。

image.png

(图片来源:西藏天路公告)

对比2018年的业绩,西藏天路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可以说是大幅下降。该公司在一季报中表示,业绩下滑是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高争股份根据区内水泥市场状况调整了水泥销售策略,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所致。

为此,上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西藏地区水泥价格趋势、市场竞争、产品结构调整、下游基建投资需求等情况,分析报告期内建材业务盈利高增长的可持续性。

除了上述这些问题之外,上交所还对西藏天路建筑业务毛利率连续3年下滑、预付账款期末余额大幅增加、报告期内的贷款明细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截至目前,西藏天路尚未回复上交所的问询。

聚焦主业谋发展

相较于2018年的出色的业绩,西藏天路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可以说是比较差的。不过好在该公司的管理层已经及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5月28日,西藏天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向关联方西藏高争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协议转让公司所持有的控股公司西藏高天企业孵化股份有限公司60%股权、林芝天智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60%股权及参股公司眉山天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50%股权,交易总价合计1671.7万元。

其中的高天孵化6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300.08万元,林芝天智6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296.63万元,眉山天辰5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1074.99万元。

image.png

(图片来源:西藏天路公告)

关于此次股权转让,西藏天路表示是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拟逐步出售与主业无关的企业孵化、企业咨询、土地开发运营业务的子公司,集中资源聚焦建筑建材等主营业务的发展。

另外,鉴于高天孵化、林芝天智和眉山天辰成立时间较短,尚未开展生产经营,本次转让对西藏天路合并财务报表净利润影响较小,不会对该公司正常经营和业绩带来重大影响。

而高争建材集团受让高天孵化、林芝天智和眉山天辰的股权后,将开展的业务与西藏天路不构成同业竞争。

从目前现状来看,虽然西藏发展的业绩还算不错,但是该公司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在出售子公司聚焦建筑及建材主业后,该公司2019年的业绩能否获得改善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相关股票

相关阅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