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拟作价3.91亿元收购光华微电子 奥普光电获注优质光机电资产

孙宪超 · 2019-06-03 16:5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奥普光电(002338)6月3日晚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光机所、长光财兴、风华高科、光机科技、华盈科技、光盈科技、光聚科技及华聚科技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光华微电子100%股权,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 1.6亿元。 

本次交易中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为3.91亿元。其中,奥普光电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的对价金额为2.74亿元,占本次交易对价总金额的70%;以现金支付的对价金额为1.17亿元,占本次交易对价总金额的30%。 

需要指出的是,光机所为奥普光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风华高科持有奥普光电4.99%股份且其提名的陈绪运于2017年9月至 2018年8月期间担任奥普光电董事。光机所及其一致行动人光机科技及风华高科在本次重组前与奥普光电存在关联关系。

本次交易前,奥普光电专注于光电测控仪器设备、光学材料和光栅编码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导产品为光电经纬仪光机分系统、航空/航天相机光机分系统、新型雷达天线座、精密转台、K9 光学玻璃等光机电一体化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光电测控领域。

近年来,奥普光电主要产品销售收入、毛利率水平等均保持稳定。 

据了解,作为本次收购的标的,光华微电子是国内优秀的光电子自动化精密设备生产企业,自设立以来一贯围绕精密机械与自动化控制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定位技术及计算机仿真分析技术开展精密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其产品激光调阻机、激光划片机等被广泛应用于电阻生产等多种领域。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光华微电子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及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3亿元、1.36亿元和1.30亿元。补偿义务人对本次交易的利润承诺期间为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光华微电子在利润承诺期间各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3900万元、4900万元。

据介绍,本次交易完成后,光华微电子将成为奥普光电的子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奥普光电得以注入光电子自动化精密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奥普光电将以此为契机,打开民品市场缺口,充实奥普光电销售渠道资源,提高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奥普光电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科研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在国家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强调军民技术协同创新、军民双向供需资源共享的发展战略背景下,奥普光电将持续立足于光电仪器及设备的制造业务,聚焦先进光电仪器及设备的研发、生产和市场开发,加快军民两用技术的创新,将上市公司建设成国防光电测控产品和我国高端光电仪器与设备研发、生产的领军型企业。 

综合来看,通过本次重组,奥普光电将得以置入优质光机电资产,加快对光机电一体化民用市场的延伸布局。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