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银河大股东还款承诺爽约

“大股东一直以时间为由,推拖兑现承诺,请求董事会起诉大股东,以大股东的股权进行拍卖,归还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由于被占用资金,造成公司生产经营与财务困境的,董事会因当负这个责任。”针对ST银河(000806)大股东银河集团迟迟不兑现偿还“资金占款承诺”,近日不少小散已经连续发出抗议。二级市场上,ST银河股价3日再度以跌停价报收,这是自今年3月28日以来的第19个跌停板。

承诺到期迟迟未兑现

今年2月20日,经自查公司存在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1、控股股东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占用导致公司涉诉,涉诉金额为6900万元,目前上述事项所涉案件仍在审理中,因上述借款并未汇入公司账户,所以公司是否应承担还款责任需经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2、控股股东通过其他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占用公司资金超过25000万元,具体金额以证监会调查结果为准。

针对两笔资金占款,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在今年2月20日已明确承诺:尽快无条件的在一个月之内解决上述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的问题。

不过,截至周一,“一个月内还款”的承诺已经超期两个半月,控股股东的还款承诺迟迟未兑现。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也遭到小股东的“用脚抗议”。

就在银河集团还款“爽约”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公司股价从6.39元/股下跌至目前2.34元/股,股价跌幅高达65.23%。周一,公司股价再度以跌停价报收,经统计,自3月28日以来,ST银河已经收获了第19个跌停板。

更名后业绩连续下滑

银河生物是由银河投资更名而来,更名时间是2015年10月28日,一月后的2015年11月,银河生物定增逾75亿发力生物医药业务,谋求产业转型。

不过,2016年至2018年三年时间里,ST银河的业绩反而持续下滑,这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287.34万元、955.26万元、-70596.33万元,同比下滑分别为87.44%、25.8%、7490.26%。

面对迟迟未兑现的控股股东承诺,小股东的表示极为不满并给出建议:“对于大股东的空头承诺,望公司董事会与管理层,通过法律手段去解决,不能这样子无期限,无信用的拖下去,对上市公司的发展与中小股东的利益无法得到保证,望重视。”

另外,还有投资者表示十分困惑:“大股东到底什么时候解决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是不是大股东解决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可以马上摘ST帽子?”

“控股股东承诺将通过现金偿还或以优质资产冲抵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等方式尽快解决资金占用的问题。同时,控股股东正与战略投资者协商,拟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债务结构,优先解决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涉及违规担保的债务问题。”面对大股东承诺不兑现等相关问题,ST银河证券部解释到,“待控股股东解决完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后,公司可申请消除股票其他风险警示。”

记者 张曌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