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9年4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得到明显改善。”6月3日晚间,在两次申请延期回复之后,深圳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香江控股”)终于对上交所的《问询函》作出回复。


今年5月10日,上交所向香江控股发出《问询函》,要求香江控股在合并子公司的经营质量、资金业务往来、房地产业务等方面补充披露信息。针对《问询函》提出的资金压力较大、资产负债率较高、天津房地产项目销售等13个问题,香江控股一一作出解答。


4月底负债大幅降低


年报显示,香江控股2018年末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合计42.43亿元;而货币资金余额仅26.24亿元,且其中2.62亿元处于受限状态。报告期内,香江控股较快的负债增长推高资产负债率15个百分点,公司资金压力相对较大。


上交所问询,对即将到来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香江控股有何偿债安排?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以及由于负债增加带来的较高利息费用,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什么影响?


对此,香江控股回复称,截至今年4月30日,公司已归还借款18.84亿元,公司借款余额约为63.81亿元(含公司债),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约23.98亿元(含7亿元“13 香江债”),比 2018年底的数据已大幅降低,4月30日公司资金余额约30亿元。


香江控股表示,公司将在满足正常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的情况下,继续归还金融机构借款,主动降低财务成本。下半年,将利用存量资金和销售回款归还银行借款。


香江控股回复称,截至今年4月底,香江控股的资产负债率得到明显改善。今年一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7.1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95亿元。香江控股预计,公司优质项目销售带来的回笼现金,将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财务风险。


下半年天津项目预计新推13.8万平方米


年报显示,香江控股在天津、广州和成都储备的规划计容建筑面积位居前三位,其中天津为160.6万平方米,但2018年,香江控股天津项目的可供出售面积为24.03万平方米,而销售面积仅为1.9万平方米,销售比例仅7.9%。


《问询函》要求香江控股补充披露公司未来的收入实现是否存在困难。


对此,香江控股回复称,自今年以来,天津项目销售实现快速增长。今年1月1日至5月25日,天津三公司的房地产项目销售已新增认购8.59万平方米,销售状况良好,天津三公司的销售状况及盈利情况已不断改善,目前项目可售面积为18万平方米。


香江控股称,天津项目所在的天津市宝坻区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京滨高铁加速建设,高铁红利效应逐步显现,宝坻区已成为京津房地产市场的热点区域。今年下半年,天津项目预计新推产品13.8万平方米,新推产品以中小户型产品为主,属于市场快销产品,将对项目业绩目标的达成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此外,针对存量大户型产品的去化,香江控股回复称,目前天津项目与多家大型企业、行业协会合作,制定重新包装定位方案,近期将重新推向市场,重点去化。 “目前,天津项目在天津市和宝坻区保持销售前列,随着市场情况改善,快销类产品平稳增加,存量产品积极去化,可完成预期销售目标。”香江控股在回复上交所问询的公告中表示。


新京报记者 王海亮 编辑 武新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