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拟3.91亿收购光华微电子
奥普光电“补缺”民品市场

2019-06-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雪 ○编辑 祝建华

奥普光电6月3日晚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光机所、长光财兴、风华高科、光机科技、华盈科技、光盈科技、光聚科技及华聚科技购买合计持有的光华微电子100%股权,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6亿元。

据披露,本次交易中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为3.91亿元,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为12.19元/股。其中,奥普光电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的对价金额为2.74亿元,占本次交易对价总金额的70%;以现金支付的对价金额为1.17亿元,占本次交易对价总金额的30%。

公告显示,光华微电子主要从事光电子自动化精密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围绕精密机械与自动化控制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定位技术及计算机仿真分析技术研发精密机械设备,包括激光调阻机、激光划片机等,产品应用于片式电阻、集成电路生产等多种领域。公司的主要产品收入来源于激光调阻机和激光划片机。

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光华微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868.85万元、12965.86万元,实现净利润1958.08万元、2372.73万元。业绩承诺方承诺,光华微电子2019年至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将不低于3000万元、3900万元及4900万元,三年累积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1800万元。

本次交易前,奥普光电专注于光电测控仪器设备、光学材料和光栅编码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导产品为光电经纬仪光机分系统、航空/航天相机光机分系统、新型雷达天线座、精密转台、K9光学玻璃等光机电一体化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光电测控领域。

奥普光电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得以注入光电子自动化精密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上市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打开民品市场缺口,充实上市公司销售渠道资源,提高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科研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光机所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其直接和间接控制的光华微电子表决权比例达到33.75%,系光华微电子实际控制人。风华高科持有4.99%股份且其提名的陈绪运于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期间担任公司董事。光机所及其一致行动人光机科技及风华高科在本次重组前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